湖南十八洞村与福建赤溪村缔结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姊妹村

2019-06-18 23:3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潘梁平 陈敏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8日讯(记者 卢小伟 潘梁平 图/陈敏捷)民族团结血浓于水,脱贫致富携手共进。6月18日下午,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与福建省福鼎市赤溪村在十八洞村签署合作协议,缔结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姊妹村。

仪式在十八洞村村部礼堂举行,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与赤溪村党总支部书记杜家柱共同签署《缔结脱贫致富奔小康姊妹村协议书》,双方交换文本,并互赠礼品。一副精美的苗族刺绣、一尊厚重的畲族“福鼎”成为两族友谊的象征和见证。

按照协议,双方缔结为姊妹村,建立信息互换、资源共享、互助交流等机制,相互学习和借鉴对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成功经验,共同推进两村在经济贸易、项目投资、人才技术、劳务协作、旅游文化开发等方面的发展。

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双方将全面开展党建、教育、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及民族团结进步等多领域互助合作与交流,共同创造更多合作发展空间。

精准扶贫进入攻坚决胜期,十八洞村与赤溪村结为姊妹村意义非凡。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十八洞村因此获称“精准扶贫首倡地”。赤溪村则被誉为“中国扶贫第一村”,1984年,《人民日报》头版刊登的一封反映赤溪村畲族群众贫苦生活的读者来信,拉开了中国扶贫的大幕。2015年1月29日,赤溪村的扶贫开发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肯定。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人民网与赤溪村民视频连线,在线交流。

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张庆安,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钟廷雄,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宋哩,湖南省民宗委副主任何其雄、刘鸿伏等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徐克勤表示,两个村缔结为姊妹村,对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赤溪村是‘中国扶贫第一村’,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广大群众关心关怀的生动体现。”

“这两个地方在脱贫攻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缔结姊妹村,可以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可以更好地推动扶贫攻坚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推动全面小康的建设,更好地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圆中国梦这一伟大事业。”徐克勤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