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触发地质灾害预警 未来一周湖南56个县市区达到橙色级别

2019-06-17 19:4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刘泉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7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刘泉子)近期,湖南又将迎来一个较长时间的强降雨过程。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今日下午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灾情。

今年雨水多,持续时间长,地质灾害防治压力大。截至6月16日,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410起,直接经济损失4861万元,地灾发生数是去年全年总数的1.5倍。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坚决扛起地质灾害防治的政治责任,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30000名群测群防员顶风冒雨坚守在防灾第一线,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0起,紧急转移583人,避免伤亡182人。

据了解,6月16日至24日湖南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湘中及以南大部分地区为 180~300 毫米,局地可达 350 毫米以上,其他地区 70~100 毫米,24 日以后,湘中以南仍可能出现持续强降雨。为此,省自然资源厅专门编发了《重大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专报》,未来一周内,地质灾害黄色预警覆盖全省97个县市区,橙色预警覆盖56个县市区;风险预警以外地区,仍然有可能因短时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

会议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务必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一项底线工程、生命工程、安全工程,坚决扛起防灾减灾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部署,要进一步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实现全域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保持上下联络畅通,灾情险情随到随办,值班台账、日志及时更新随时备查,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一旦出现灾情险情,橙色预警区域、短时特大暴雨区域以及出现灾情险情的隐患点,应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在红色预警区域,还应对矿山、在建工程工地、易发地灾交通沿线、山地丘陵景区和学校等重点区域,临时采取停工、停业、停课措施。

此外,省自然资源厅还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制定了专门方案,组建了 13个应急处突技术支撑组,立足于防大汛、救大灾,作好充分准备,要求人员、车辆、装备全部到岗到位,深入降水量大、灾情重的地方,担负起应急调查、监测预警、排危除险等技术指导责任。

附:地质灾害趋势分析

16日08时~17日08时,湘西北零散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17日08时~18日08时,湘西部分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18日08时~19日08时,湘中以北大部、湘西大部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19日08时~20日08时,湘中以北大部、湘西大部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大(黄色预警);湘东北、湘西局部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大(橙色预警);

20日08时~21日08时,湘中以北、湘西大部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大(黄色预警),湘东北、湘西部分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大(橙色预警);

21日08时~22日08时,湘中以北大部、湘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大(黄色预警);湘东北、湘西部分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大(橙色预警);

22日08时~23日08时,湘中、湘西及湘南局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大(黄色预警);湘西部分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大(橙色预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