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垃圾分类”覆盖全县410个村 打开乡村振兴绿色空间

2019-06-17 09:10:36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欧阳友忠]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欧阳友忠)6月15日一大早,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西湾村的张格梅就手提垃圾桶,来到村口的生态环保小屋,将空饮料瓶、塑料袋分别放进不同的垃圾箱,通过微信扫码获得积分。她说:“实行垃圾分类,不仅清洁了村庄环境,还可获得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村民的积极性、参与度很高,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好多了。”

近年来,宁远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农村生产生活垃圾专项整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立了“户清扫—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四级链式收转运系统,组建“农村收转运、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三大运转体系。建设日处理生活垃圾900吨的永州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全省首座污水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全县建立垃圾分类收集点425个,16个乡镇均建立了分散式四格池污水处理或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所有集中居住村建立微型湿地污水处理设施。按村庄人口2~3%的标准配备保洁员,共配农村保洁员1256人,全县垃圾处理率、资源利用化率分别达到99%、80%。在西湾村等34个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设置垃圾分类设施,村民将生活垃圾分为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自觉倒入分类垃圾桶。保洁员再将垃圾细分为可腐烂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垃圾分类”已覆盖全县410个村。垃圾分类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乡村振兴的品质,也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宁远先后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十佳县、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入选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案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