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局

2019-06-16 08:1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唐婷 刘银艳 曹娴 何金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重温初心 感悟初心 践行初心

——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唐婷 刘银艳 曹娴 何金燕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了总动员、总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连日来,湖南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154家单位迅速行动,严格对标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结合实际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我省第一批单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

“半条被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的一个红色故事。6月3日,省委常委会成员专程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寻根问本,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正式拉开了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帷幕。

6月6日,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动员讲话中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紧扣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全省动员部署会后,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举行全省巡回指导工作培训会议,对16个巡回指导组96名同志进行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督促指导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54家省直单位和省管企业开展主题教育。

在省委的率先垂范和督促指导下,154家单位党组织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启动部署主题教育——

省纪委省监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等单位,表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政治敏锐力和政治鉴别力,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步推进产业建设年工作;

省体育产业集团、省机场管理集团等省管企业,表示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据统计,截至6月15日,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154家单位已全部召开动员部署会,我省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

做好结合“大文章”,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与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努力做好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结合“大文章”,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交通运输厅提出,要立足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系统将着力在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整治、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两客”智能监管平台推广应用、重大节假日疏堵保畅等民生实事上取得实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的需要。

省审计厅表示既要加强宏观政策研究,吃透把准政策精神,又要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惠民生解民忧的好政策、硬措施落实落地,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于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各单位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找问题、有的放矢抓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省卫健委提出,围绕健康扶贫、防范化解卫生健康领域各种风险挑战、破解制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在规定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根据行业系统特点,开展药品、耗材、试剂、设备专项整治,开展违反医疗规范、收受好处和回扣、过度医疗和“大处方”专项整治;开展涉及医疗安全,诈骗、套取医保基金,以及违反物价管理规定的专项整治。

省医疗保障局对照我省医疗保障领域的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了“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医疗保障政策、106个按病种收付费执行情况”等近10项“调研清单”,计划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扎扎实实进行摸底盘查,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学有榜样、行有方向。省水利厅党组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号召全系统党员干部以余元君等身边的典型为学习榜样和奋进方向,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具体行动、实际成效。

时刻保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精神气质

支部夜话、专题读书会、体验式学习……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部门各单位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全省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党的初心和使命从哪里来、党为实现初心和使命走过哪些奋斗历程、我们党如何保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这些都需要从党的历史中寻找答案。”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表示,湖南党史人要主动学在前列、学深一层,通过主题教育,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勤勉奉献的党史工作队伍,以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现党史文献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引领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汇聚起走向未来的精神力量。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是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时刻保持的精神气质和工作方式。

省工信厅承担着制造强省建设和信息化发展重任,也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诸多考验。“任务重、考验多,更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志坚说,“我们要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的‘加油站’,检视问题不足、提高能力本领的‘磨刀石’,扫除思想尘埃、净化精神家园的‘清洁剂’,从中汲取湖南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力量。”

“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每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省公安厅警令部民警何斌表示,此次主题教育,让他更加深刻地明白自己肩上的职责和担当。作为一名普通公安民警,他将继续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