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通肯尼亚】湘妹子刘韵:只身勇闯肯尼亚

2019-06-15 09:1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2岁只身前往肯尼亚,创办第一所肯尼亚中文学校,她是肯尼亚最年轻的湘籍企业家——

湘妹子刘韵:只身勇闯肯尼亚

当地时间6月13日,内罗毕华韵学堂,刘韵与孩子们玩游戏。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你们好!见到家乡人真亲切!”当地时间6月13日,在内罗毕拉文顿区的华韵学堂,一位身材瘦小、梳着马尾的女孩,朝记者迎面走来。

这位1987年出生的岳阳临湘女孩刘韵,10年前只身来到了肯尼亚。从第一次艰难创业,到二次创业、创办肯尼亚第一所中文学校华韵学堂,刘韵的“闯非”经历在当地华人圈里有口皆碑。

“她是这里最年轻的湖南企业家,湖南人真是敢打敢拼!” 在华韵学堂的办公区,志愿者教师张彤彤说起刘韵,连连竖起大拇指。

如今的刘韵,常被人称为“刘老师”。可10年前,她还是一个从广州只身来肯尼亚创业的小女孩。

“我17岁就离开湖南去广州打工了。”回忆起过往,刘韵的表情云淡风轻。

在广州打工期间,刘韵在一家贸易公司从事光纤、光缆等网络产品出口贸易。2009年,刘韵来肯尼亚考察时发现,这里的网络配件产品市场刚刚起步,发展潜力巨大。

为何不就在肯尼亚当地开公司呢?回国后,刘韵产生了这个大胆的想法。

于是,刘韵只身一人来到了内罗毕,在当地创办Ease Net公司。为了让公司产品在当地尽快获得认可,刘韵拿着产品和宣传手册挨家挨户找本地代理商推销。

2010年,就在公司发展刚起步时,一次意外让刘韵崩溃了。

“因为我们没做好安防措施,仓库里40多万元的电子产品被洗劫一空,当时还没有买保险。”

屋漏偏逢连夜雨。受到打击的刘韵,不久之后又患了疟疾,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危险。

康复后的刘韵,很快又鼓起了勇气。“从这次事故中,我看到了新的商机。”刘韵认为,既然当地安防有漏洞,何不代理监控安防产品?

这一次,刘韵的坚持终于获得了回报。2011年,公司开始盈利。此后,公司产品在肯尼亚市场不断扩大。刘韵也把孩子和家人接来了内罗毕。

随着事业家庭稳定,刘韵又有了新的思考。

“这几年,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和华人来到肯尼亚。”刘韵说,内罗毕有英国人、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创办的学校,唯独没有华人学校。如果没有中国文化和中文传播,这里的华人孩子会不会变成“香蕉人”?

刘韵萌生了在肯尼亚二次创业的念头。

2016年,她筹办华韵学堂,为华人孩子开设少儿中文班、中英文托儿班,也为华人家属开办了成人舞蹈、太极等中国特色的课程。这一举动,得到了当地华人的极大支持。

“我老公在一家电力公司工作,我平时可以来这里教舞蹈,孩子也能来这里学习中文。”华韵学堂志愿者教师梁苗苗告诉记者,这里如同当地华人的一个大家庭,让在肯尼亚工作的华人免除了后顾之忧。

“现在,长沙-内罗毕的航线也开通了,回家更方便了。”刘韵说,不管身在何方,心里总牵挂着北半球的湖南老家。

“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在肯尼亚打拼的湖南人特别骄傲,只要有机会,我们一定为中肯友谊尽绵薄之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内罗毕6月14日电)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