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马拉维:“非洲温暖之心”

2019-06-15 09:0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马拉维:“非洲温暖之心”

位于非洲东南部腹地的马拉维,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丰富多彩,国内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湖光山色美不胜收。马拉维人民勤劳朴实、热情善良,为马拉维赢得了“非洲温暖之心”的美誉。

马拉维拥有较丰富的自然资源,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森林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5%;同时还拥有稀土、钛矿砂、金刚砂、石墨以及宝石、黄金和钻石等多种矿藏。

首都利隆圭,人口约109万,是全国政治中心和第二大城市,也是沟通南北的交通枢纽。

经济发展

作为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马拉维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农业国,工业发展滞后。

农业是支柱产业,农业产值约占GDP的28%。主要农产品有烟草、甘蔗、茶、玉米、土豆、红薯、木薯、咖啡等,农产品出口约占马拉维出口总额的80%,其中烟草出口为马拉维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

马拉维淡水水域面积很大,渔业资源丰富,造就了马拉维比较发达的渔业,全国有6万多人直接从事捕捞业。非洲第三大淡水湖马拉维湖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湖中生活着大约500种鱼类。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中国同马拉维于2007年底建交以来,中马经贸合作关系稳定发展。一大批由中方援建或提供融资支持的项目,大大改善了马拉维的基础设施状况,其中,马拉维议会大楼和科技大学作为地标性建筑,被印制在马拉维200克瓦查和2000克瓦查的纸币上。

中国对马拉维的投资主要以民间投资为主,集中在箱包、卫生纸、制鞋等生产领域和零售业。

2018年,中国与马拉维双边贸易额2.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马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4.0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0.89亿美元。

(黄利飞 整理)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