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刀下的五彩世界

2019-06-14 09:30: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石建兵油画作品《杜鹃花儿开》

谢军

今年53岁的石建兵,是上世纪80年代以全国版画专业成绩第二名考入西安美院的高才生。大学毕业后他一直从事美术教育工作,他教过的美术专业学生逾3000人。初次见面,他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双鬓如霜,额上镌刻着浅浅皱纹,方正的脸上,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满目祥和。

走进石建兵在长沙梅溪湖旁的版画工作室,像进入了一个传统的印刷小作坊,又像来到一个木工加工房。浓郁的油墨香味和林林总总的制作工具,让人很难想到那些精彩纷呈、动人心弦的作品就出自这里。我想,版画的魅力不仅在于其独有的工艺特性,更在于其艺术语言的丰富和题材、艺术精神的无边界。写实艺术和设计艺术、中国民间艺术和西方现代艺术等都可以是版画的创作语言。石建兵能与不同工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相得益彰。石建兵多才多艺,除了版画外,也酷爱油画,这让他的版画有了更加开放的视野,也让油画有了版画的功力。

无论创作版画还是油画,石建兵所用工具主要是刻刀。他用刻刀构绘出壮丽河山,用颜色闪耀出天地万物的生命,境由心造的绚丽多彩皆落在木板或画布上,画面充满了精气神。

石建兵视艺术如生命。有次他患急性胰腺炎住院,这是个要命的病,医生要他半年内不绘画,而他一天不创作心里就发痒,经常背着医护人员在病床上画速写,出院后不久就来到乡下岳母娘家,被农村美丽风光深深吸引,忘却了病痛,寄情当地山水人文,埋头作画,不知不觉一个多月时间里画了200多张画,后来他被医生称为不要命的艺术家。

他有双发现美的眼睛,只要看到好的题材就随时停下脚步速写,然后慢慢创作。他追求自然奔放,不矫揉造作,只是把自己美好的情感表达出来。他的木刻注重画面整体的色彩与色调的表达,提炼出物象的本质美感,色彩厚重,多彩而不失版画的特性。他用洒脱凝练的刻刀、丰富变幻的色彩、别具一格的构图、心中不断涌动的情思,绘出沿途的物象和心中的物象之美。画面浑厚而不失细致,内涵丰富而绝不单调,璀璨绚丽却不张扬,展现内在的色彩美感与动人的精神气质。他以非洲火烈鸟为题材的版画,《火舞——博戈里亚湖》入选全国第二届版画与设计展,获一等奖后又入选首届“一带一路中非艺术家展和中非文化展”和“2018长沙国际版画艺术展”。这些平行移步的火烈鸟,充满运动感,给人不断延伸、向上的力量。他以牛为题材创作的《非洲大地》版画同样入选“首届一带一路中非艺术家展和中非文化展”和“2018中国百家金陵百家展”。在大地艰难行走的牛,朴实无华,无私奉献,好像就是绘他自己的人格。

在石建兵看来,艺术本来就是表现对自然所有生灵的无尽的爱心。这也是他热爱艺术的原动力和根本目的吧。他的作品凝聚了他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与感悟,更集中体现了艺术追求和人文关怀。他深入生活,以饱满的创作热情及感人的艺术形象,用丰富的画面艺术语言,多角度地反映火热的社会生活及壮丽的自然风貌。

石建兵经常捐赠作品参加慈善义卖。他认为,艺术缘于人间真爱,一个艺术家如果没有爱心是很难成为艺术家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