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肯尼亚:非洲“东大门”

2019-06-13 07:42: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肯尼亚:非洲“东大门”

位于非洲东部的肯尼亚是人类发源地之一,境内曾出土约250万年前的人类头盖骨化石。

该国赤道横贯东西,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全国共有65个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

世界知名的私人旅行指南《孤独星球》评价肯尼亚:“它能满足你对非洲的所有幻想,这里有辽阔的草原、成群的野生动物,还有底蕴深厚的肯尼亚人,他们的传统植根于这片人类起源地,令人自豪。”

首都内罗毕有“非洲小巴黎”之称,是一座国际化都市,也是联合国在全球的四大总部城市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类居住规划署总部均设于此地。

经济发展

肯尼亚是东非第一大国,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基础相对完善,国家实行以私营经济为主体的“混合型经济”体制,私营经济在整体经济中所占份额超过70%。

农业是肯尼亚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第一大创汇行业,2017年农业占该国GDP的31.5%。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小麦和水稻,主要经济作物有咖啡、茶叶、剑麻、甘蔗等。

旅游业较发达,是第二大创汇行业。美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地貌景观以及无数珍禽异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观光。

工业相对发达,国内日用消费品基本自给,门类以食品加工制造业为主。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作为海上丝路自然与历史的延伸,肯尼亚已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重要支点,也是众多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首站。2018年,我国企业在肯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37.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3.5亿美元。2018年,我国与肯尼亚双边贸易额53.7亿美元,同比增长3.2%。

(黄利飞 整理)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