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病房成了“爱心学校” 医院人员当小患者老师

2019-06-12 09:13:2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魏惊宇 欧阳沙媛] [编辑:夏博]
字体:【

6月10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护人员正对苗苗进行学习辅导。 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6月10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经过术后60天与死神的顽强抗争,全国年纪最小的心肺联合移植患儿苗苗从该院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小患者是个爱学习肯钻研的“小学霸”,医护人员还专门为她设立了“爱心学校”。

10岁的苗苗来自新化,因患先天性心脏病,已在1岁和7岁时先后接受了2次大型的心脏手术。全家收入仅靠父亲骑摩的、母亲务农维持。之前的两场手术已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虽然体弱多病,但苗苗勤奋好学,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学霸”。病休几个月回去考试还能拿全年级第一,家里挂满了她大大小小的奖状。

今年3月,一场感冒再次引起了苗苗的肺部感染,并加重了心脏衰竭。常规治疗不见起色,心肺联合移植成为苗苗活下去的唯一有效方式。4月10日,一位4岁半的孩子脑死亡抢救无效,家人决定捐献器官。苗苗配型成功。4月11日,医院一起为苗苗进行了心肺联合移植手术。6月10日上午,苗苗做完一系列检查后,各项体征指标合格,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考虑到苗苗是个爱学习肯钻研的“小学霸”,医护人员还专门为她设立了一个“爱心学校”:“校长”是柴湘平副院长,“教导主任”兼“心理辅导”是李亚敏主任,“班主任”是陈金兰副教授。此外,各“科任老师”也是医护人员。有了这支强大的“师资队伍”,苗苗不仅身体会很快康复,落下的功课也会迅速地补回来。

目前,苗苗花费了102万余元医疗费用,欠下医院近82万元费用,后续治疗也需要不少费用。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伸出援手,帮助她尽早重返校园。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魏惊宇 欧阳沙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