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面包分析数学定律,长沙理工数学老师成网红

2019-06-12 09:0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用面包分析数学定律,数学老师成网红

讲课金句频出,高数课成“知识百科” 建170多个群及时回答学生问题

谭老师正绘声绘色地给学生讲解数学题。

这几天,长沙理工大学谭艳祥老师走红网络,在微博上关于他的故事阅读量超过1.2亿(请扫右上角二维码查看相关视频)。

谭老师的同学们纷纷奔走相告这一“喜讯”,大家笑称,谭老师干什么事都有“魔力”。事实上,谭艳祥也是公认的“魔力教师”——掌管着170多个QQ群的“群主”老师、7×24在线解答学生问题的“客服”班主任、能将让人望而生畏的高数课上得生动易懂,连布置的作业都特别有趣。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创新

高数课被上成数学版的“知识百科”

“元旦已经过了,新年肯定是要过的,那么,由夹逼定理可知,期末考试必过”、“你爸爸的爷爷和爷爷的爸爸是同一个人,但是妈妈的奶奶和奶奶的妈妈却不是同一个人”、“没有高数的晚自习,不是一个完美的晚自习”……堪称“段子手”的他在讲课中总是金句频出,将高深的数学课讲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

一堂课可以是数学版的知识百科节目,从天文到地理,从历史到今天,从名人到传记……一只小青蛙可以拿来举例子,一块面包也可以拿来分析数学定律,古诗词、名人名言更是信手拈来。教数学知识,他花样繁多,学生意犹未尽,一堂课就已经结束了。课堂上使用的例子,都是他自己设计的,层层递进,抽丝剥茧,那些深奥的数学定理、繁多的知识细节,已经被他融化在他特有的授课体系之中,深入浅出。

成效

“客服”班主任“点石成金”

学生评价谭老师的作业是有灵魂的,因为每个人得到的作业都可能不一样,这些年谭老师自己做过多达10000道数学题,亲测难度,再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学习能力、侧重点布置给学生。

为了方便及时回答学生们的各种问题,谭艳祥建了170多个群。同学们笑称,谭老师时时刻刻都在线,比淘宝客服还敬业,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在他的“竞赛群”“班级群”向他咨询学习、专业、成长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而且很快能得到答复。他还特别善于总结方法,学生总能从他这儿收获到渡过学习难关的有效方法。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18级学生陈晖霖告诉记者,谭老师上课一般会非常有顺序按照五步来讲知识:背景、数学定义、性质、计算,还有应用。

“谭老师就像一个有万能钥匙的老师,无论怎么样的难题,他都能给我们解决的方法。”长沙理工大学数统学院16级学生佘嘉博说。

据统计,任教13年来,他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一等奖39人次、二等奖70人次、三等奖60余人次。指导学生参加3届国际数模竞赛,获得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9人次。

家风

“学霸”女儿的“偶像爸爸”

让谭艳祥傲娇的,不只是学生优秀,他还有一个“学霸”女儿。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在爸爸科学的教育方法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我们家,有一个娱乐项目是全家一起做数学卷子。”据了解,谭艳祥的女儿数学成绩也是特别优秀,考试几乎都是满分,仅去年一个暑假,这个10岁的孩子居然做了一万多道数学题,家里的试卷更是成堆摆放。此外,谭艳祥在每个星期日都会固定带女儿去图书馆看书,目前已经看了800多本。

谭艳祥的妻子彭文同样对丈夫赞不绝口。她说:“作为老师,他是一个很称职的老师。作为丈夫,他对家庭有很大的奉献,我们父母不在身边,两个人照顾一个小孩,基本上都是他买菜、做饭。”

如何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谭艳祥这样给记者描述了他的一天:早上6点20分起床,跑跑步、顺便买个早餐回家,再送女儿上学,然后去上班,临近中午再去接小孩回家做饭吃,下午上了一下午的课,再回家做饭,吃完饭差不多19点,再和女儿讲讲题,安顿好女儿睡觉后就差不多到了21点30分,这之后才是谭艳祥的工作时间,备课、为学生答疑等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