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坐高铁“买短乘长”逃票 还在微信群分享“经验”

2019-06-12 09:02: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喆 熊倩]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坐高铁“买短乘长”男子被拘5日

长沙晚报6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刘喆 熊倩)男子黄某为节省车费,坐高铁时通过“买短乘长”的方式恶意逃票,尝到甜头后还当作经验,在微信群分享给同事朋友。黄某故伎重演时,被长铁警方当场查获。今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通报称,黄某因涉嫌诈骗铁路票款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6月9日14时51分,由上海虹桥开往长沙南的G577次列车达到汨罗东站,长沙铁路公安处汨罗东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出站口对旅客车票例行查验,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神情慌张、眼神躲闪。民警觉得可疑,便上前盘问,发现该男子所持车票并非本次列车的车票,而是当日G279次列车由岳阳东至汨罗东的短程票。

民警进一步审查得知,该男子黄某现年47岁,广西横县人,现为某大型企业的司机,经常需要押车往返于合肥与汨罗之间。为了节省路费,他将汽车押送到合肥后,再利用买短途票乘长途车的方式逃票乘车返回汨罗。6月9日,他从合肥南上车,乘坐G577次列车回汨罗东,他先花92元购买了合肥南至麻城北的车票进站,又花29.5元购买G279次列车由岳阳东至汨罗东的车票出站。实际上,他所乘坐的当次列车应买车票价格为264.5元,逃票金额为143元。

黄某交代称,自己用这种方法逃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5月19日,他就利用相同的方法逃票,并侥幸过关。尝到“甜头”后的他,还沾沾自喜在微信聊天群中发布逃票方法,与同事朋友“分享”。这次,他又抱着侥幸心理乘车,没想到在出站时被民警查获。

警方提醒,乘客“买短乘长”恶意逃票不但影响铁路运营秩序,更是一种违法行为。轻者会被列入限制乘坐火车失信人“黑名单”,重者会因诈骗被处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