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个精美独到的文创设计 微缩不一样的张家界

2019-06-12 08:1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宁奎 通讯员 向欣]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个个精美独到的文创设计

微缩不一样的张家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 通讯员 向欣

当吊脚楼可以被随意搬走,若西兰卡普不再只是穿戴;把苗族故事刻进日常生活,让土家刺绣在指尖飞扬……一个个“最张家界”的文创设计,把美景微缩,把张家界带回家。

近日,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2019届美术与设计系毕业作品展上,记者见到了这群致力打造文创张家界的毕业生。他们把对张家界最深刻的爱意,全部倾注在一个个作品中——这就是我所思所想所见的另一个故乡。

晏慈华是邵阳小伙儿,来张家界读书前,对于土家族和苗族的认知,仅仅停留在电视科普里。如今4年过去,他可以说是个“张家界通”。

“我学的是视觉传达,希望能通过这套文创产品,让看到它的朋友都能了解张家界、了解苗族文化。”这套文创产品,晏慈华选择赶场、收谷、打糍粑和跳芦笙4个经典场景,从手绘Q版小人儿到实体激光雕刻。

他用半年时间,为张家界设计出一套渗透生活方方面面的文创衍生产品。U盘、杯垫、手机壳、鲁班盒等,全都被烙上浓浓的少数民族元素和张家界特色。

“任课老师会带着学生们花大量时间,去调研、去学习,只有设计者懂了,才能设计出大家都能看懂的产品,也才能把张家界推广出去。”系主任高雄说,如果能通过引导学生进行主动设计,把文创张家界的市场打开,我们的办学就实现了不一样的价值和目标。

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清澈的溪流边,或是被土家人称为坝子的边缘,都点缀着古老的吊脚楼。当一座座吊脚楼出现在武陵大山,这些优美的自然山水立即变成了人文山水,寂静千年的大地立刻变得生动起来。

这份生动,也打动了郴州妹子邱楚云。她用一双巧手,打造的一座微缩吊脚楼,以全新的创意,给予古老建筑新的生命意义。

“现代人向往田园生活,渴望逃出城市,我的设计作品便是以回归自然为主题。”邱楚云看来,古老的吊脚楼,是她来到张家界后看见的除了山水以外最漂亮的景观。被历史侵蚀成釉色的房梁,人和牲畜和谐相处,被花草包围的院落里躺着的那条大黄狗,都是土家族人宁静美好的生活印记。

在邱楚云这样的年轻人眼中,照一张照片,能存下这份美好,但如果能打造出吊脚楼手工模型,像乐高一样亲手组拼,把土家族人的田园生活带回家,岂不是更有吸引力。

邱楚云很笃定地说,这将是她走向社会后努力的方向。

在整个毕业作品展上,张家界元素被这群大学生,以各种你能想到或者想不到的方式,运用到极致。它被这些有创意的学生细分为文博、非遗、演艺衍生品和旅游等多个品类。更有学生将张家界的城市景观打造成一个微缩园林,绿植环绕、车水马龙。

这些,正是身处美丽张家界的学子们,用自己的无限创意,打造出的“张家界礼物”。未来张家界的文化旅游发展,或许从他们的青春里,能够寻找到新的答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