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喀麦隆:“微型非洲”

2019-06-12 07:43: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喀麦隆:“微型非洲”

喀麦隆是非洲联盟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在非洲尤其是撒哈拉以南中部非洲地区的政治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作为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CEMAC)重要成员国,目前喀麦隆是CEMAC六国中第一人口大国和第一大经济体,亦是该地区重要的贸易枢纽。

杜阿拉是喀麦隆第一大城市和“经济首都”;首都雅温得是全国的政治、文化、教育和交通中心,全国第二大城市,因市内分布着七座小山丘而被称为“七丘之城”。

经济发展

喀麦隆光照充足,雨量充沛,自然灾害较少,农业发展条件优越,是中部非洲地区重要农业生产国。

其矿产资源较丰富,已探明的主要矿藏有铁矿、铝矾土、金红石、铀矿,还有锡、钻石、黄金,以及大理石、云母等非金属矿。除钻石、黄金外,目前大部分矿藏尚处在勘探或筹备开采阶段。

喀麦隆旅游业发展潜力较大,全国共有837个旅游景点、各类保护区45处,政府也很重视发展旅游业,鼓励私人投资旅游业。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中国与喀麦隆自1971年3月建交以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在政治、经贸、文化、军事等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喀麦隆直接投资存量4.24亿美元,在喀麦隆开展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有50家左右,大部分企业主要从事公路、港口、电站、房建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施工,少数企业在石油和矿产勘探、农业和林业开发等领域进行投资。

2014至2016年,中国企业在当地中标的项目主要包括喀麦隆铁路公司175公里铁路修复工程、克里比深水港现有公路改造、杜阿拉港航道疏浚工程等。

(黄利飞 整理)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