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所小学恢复课后兴趣班 教育局:将出台相应文件制定收费标准

2019-06-12 07:01:0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多所小学恢复课后兴趣班

长沙市教育局:将出台相应文件制定收费标准

潇湘晨报长沙讯 6月10日,省发改委官网公布《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对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收费范围和标准、服务内容、监管机制等进行了明确,该通知自2019年秋季开学起执行。至此,被热议了几年的“学校取消校内托管”又回到了原点。其实,考虑到家长们的需求,以及特长生的培养所需,在长沙的小学校园,课后兴趣班基本都已经恢复。

6月11日17时30分,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小学陆陆续续有学生朝校外走去。他们都是刚上完兴趣班的孩子。一年级的邓同学满头大汗,小脸黑红黑红的。他说,自己进入一年级后报了课后的乒乓球班,每周一、周五上两次课。爸爸妈妈觉得他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进步,这个学期又给他报了武术队。“我学的是拳,等我学好了拳,到了高年级,也像哥哥们一样学刀剑等兵器。”邓同学说,武术队共有30多名学生,大家都很喜欢练武,学武也是一周两次,每周二、四下午放学后练习。

同一时间,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操场上,定向越野队、篮球队、足球队、武术队都接二连三地下课了。教室里的合唱团、书法、国际象棋、手风琴、二胡课也陆续结束课程,学生们一一走出教室,朝校门走去。校门外的家长都很感谢学校的课后安排。一位来接孩子放学的李女士说:“现在进入二胎时代,‘一拖二’常常让人手忙脚乱。正常时间放学,家里两个孩子会炸锅,饭都没法做。学校现在有课后的体育班,哥哥在学校进行了一节课体育锻炼再回家,我正好做好饭。”她还告诉记者,本来她想把孩子送去校外托管做作业,可咨询了下价格,只做作业,不吃晚餐,一个月也要一千多块,感觉太贵了。刚下篮球课的儿子说,如果直接放学回家,在家没伙伴玩,只能写作业,感觉时间过得好慢。现在每天都能和队友打球,觉得时间过得很快。

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已经在网上看到省发改委官网公布的通知,市里出台相应的文件还需要点时间。其实,早在2015年要求全面取消校内托管的时候,长沙市政府就进行了多方调研和座谈。不少区也出台了“过渡政策”,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已经进行托管的年级继续完成,新生年级则不参加。“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校长发现家长们都表示抗议,希望孩子参加学校的托管。而一旦拒绝,家长们最后不得不把孩子送去校外的托管。”这两年,鉴于这些现实情况,很多学校都恢复了校内托管。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省里文件出台,长沙市将参照这个文件制定收费标准,也会限制校内托管时间和内容。

记者 沈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