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取消巡游出租车“份子钱”:两权合一 降低成本 规范管理

2019-06-12 06:2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伟锋 李永亮 钱鹏熙 郭力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两权合一 降低成本 规范管理

株洲取消巡游出租车“份子钱”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伟锋 李永亮 通讯员 钱鹏熙 郭力嘉)经营权被公司“垄断”、“份子钱”压头、运行成本居高不下……针对巡游出租车行业痼疾,株洲市推出集约管理模式,出租车越跑越舒心。最近,这一改革举措引得河南焦作、安徽铜陵等10多个城市派人前来取经。

巡游出租车指的是传统的士,它是针对网约车、租赁汽车而提出的相对概念。受多重因素影响,巡游出租车一度受“成本高、跑车难、投诉多”等难题困扰。去年底,株洲市在省内首开先河,启动以明晰产权、降低经营成本、规范行业管理为核心的城区巡游出租车改革。

据介绍,过去,出租车行业经营模式主要有公车公营、挂靠经营、个体经营等,巡游出租车经营权归公司。改革后,出租车经营权、所有权“两权合一”,全部归车主。“确权”后,行业中间环节锐减,驾驶员多劳多得。以往巡游出租车司机需向所在公司缴纳经营权使用费(俗称“份子钱”)、服务费、税及其他费用;现在,经营权使用费取消;税费公开透明,根据运营收入灵活缴纳。

为方便管理,株洲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公开征集,确定3家集约管理公司为巡游出租车服务,车主自由选择集约管理公司。

一度因“跑出租没钱赚”而改跑网约车的毛超重回出租车队伍。以往,他每月需缴1000多元“份子钱”、480元税和535元服务费,改革后只需缴200多元服务费,再没别的收费了。目前,株洲市九成以上巡游出租车已加入集约管理。

“深化行业改革,关键是在整个行业做好权力‘减法’、责任‘加法’、市场‘乘法’。”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徐业伟介绍,在已出台企业、驾驶员、车辆管理和考核办法等配套措施基础上,将推出“网络预约平台”,推动出租车网约化,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健康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