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非洲】水电之花绽放遥远国度——倾听华自科技刘利国的述说

2019-06-11 06:30: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水电之花绽放遥远国度

——倾听华自科技刘利国的述说

2018年12月5日,卡山吉库水电站项目完成工程建设后进行试发电,点亮了恩坦布部落的夜空。(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上帝也没办法”,但他们做到了

初夏的长沙,天气多变,记者采访刘利国之前,一场瓢泼大雨让空气变得闷热潮湿。

“这样的大雨,放在赞比亚的雨季,顶多算中雨。”刘利国的一句话,将话题一下带到了4年前。

2015年6月,华自科技得知赞比亚农村电气化发展局计划建设水电站。9月,当时担任华自科技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的刘利国带领同事,前往项目地恩坦布部落实地考察。

“路程比预想的远,条件比预想的艰辛。”刘利国对首次非洲之行印象深刻。当年9月17日下午,从长沙出发,飞行了23个小时,又马不停蹄驱车行驶800多公里,再徒步3个多小时,抵达位于赞比亚西北省恩坦布部落的项目现场。此时,距离出发时已过去3天。在高温下步行3个多小时,带的水很快喝光了,路上没有一个商店,有钱也没用,最后只能麻着胆子直接喝河水。

2015年12月,赞比亚农村电气化发展局与华自科技签订卡山吉库水电站EPC总承包项目合同,项目工程包括设计与建设大坝、厂房、升压站、引水渠、20公里输电线路、10公里进厂公路等。工期36个月,即在2018年12月20日之前必须建成。

“这是我们公司承建规模最小但建设过程最艰难的一个水电站项目。”在此之前已有15个海外项目建设经验的刘利国说。

规划设计之初考虑到了雨季对工程进度的影响,但谁也没想到以往持续五六个月的雨季,在2017年变得长达六七个月。刘利国说,雨季时遇到大雨,雨刮器怎么刮都看不清前面的路,车子只能停靠在路边。业主单位和部落的人都说,“(这样的天气)上帝也没办法”。

担心工期延后,2017年6月,业主单位、监理方与华自科技进行谈判,刘利国作为项目经理坚定地说:一定按工期完成!

雨季一过,项目部一方面加派人手,加班加点;一方面科学管理,能并行的工序就同时进行。最终,工程比合同约定提前15天完工,并进行试发电。预计今年8月举行通电仪式,当地1.2万余人将结束无电历史。当地一位乡民激动地说:“你们将点亮村庄!”

赞比亚农村电气化发展局惊叹不已,在给华自科技的信中说:“我们感谢你们为确保该电站在2018年12月底投入使用所做的一切努力。”

让当地惊讶的不仅是建设速度,还有高超的专业技术和工程质量。刘利国说,卡山吉库水电站项目采用目前国内水电站最先进的技术,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运行模式,远在万里之外的华自科技可以对其进行远程监视、诊断、维护与升级。同时,考虑到雨季洪水影响,大坝按照百年一遇标准设计,确保足够安全。

“与非洲结了缘,今后还得常去”

3年多里,在长沙与赞比亚两地间不断往返,刘利国渐渐习惯了两件事:倒时差和长途飞行。“飞”过许多次的他,有一次可谓“迎难而上”。2018年初,非洲爆发霍乱,赞比亚也是疫情国之一。当时回国还不到一个星期的他,带上药品,又匆匆前往项目地安排疫情防控。

“每次去非洲,带得最多的就是辣椒,有剁辣椒、青辣椒、干辣椒。”刘利国笑着说,还带去了青椒、丝瓜等蔬菜种子,自己种。

“只要多想办法,就没那么困难。”出身水利水电家庭的刘利国有种责任感,他说,没有电,工业无从发展,非洲不少国家有丰富的小水电资源,但缺技术、缺装备、缺资金,中国企业可以帮助非洲国家将资源转化、加以利用,同时这也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

“当地很多人看到我们时,都会举起大拇指。”刘利国觉得这几年的付出很值得。

3月份,刘利国又去赞比亚考察了一个新规划的水电站项目;同时,埃塞俄比亚也有意与华自科技合作建设水电站。“与非洲结了缘,今后估计还得常去。”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