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湘”约企业行】8年将天堑变坦途 中建五局援建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

2019-06-10 10:03:1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要经过原始森林,条件艰苦,湖南施工队历时8年将其建成。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这是刚果共和国独立以来所拥有的最好公路。”刚果共和国奎卢省米龙巴小学校长迪乌达自豪地说。承建该国国家1号公路的中建五局的建设者们用八年时间,让“天堑”变成了“坦途”。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至29日举行,本期中非“湘”约企业行关注湘企与刚果共和国的情谊。

迪乌达提到的这条路是该国南部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2007年,中建五局承接了这个项目。同年9月,中建五局魏乐荣受命担任一期工程1-2标项目经理,负责全线唯一一段经过原始森林的57公里道路从路基到路面的全面施工。

在非洲马永贝原始森林,山高林密,野兽出没,蚊虫肆虐,寸步难行。进场之初,当地除了山间土路,没有可供车辆行驶的公路,项目一期车辆、设备进场,全靠劈山开路。魏乐荣回忆,“挖机一铲子挖下去可以挖出10多条毒蛇;蚊虫极多,手臂只要稍有裸露,马上就会被叮咬得红肿一片。”

刚到项目地,一位员工把洗过的衬衣翻过来露天晾晒,果蝇在上面产了卵。这种卵肉眼看不见、身体感受不到,只要贴着皮肤就会寄生在皮下,进入皮肤后吸收人体营养长到蚕豆大。这名员工穿上衬衣后,过了几天腰背开始痛痒、长包、溃烂,后来到医院挑出29条果蝇,放在玻璃瓶里,看了让人头皮发麻。另一名员工在一个包里挑出了12条果蝇。

刚果(布)气温高、雨量多、湿度大,且项目所在的马永贝原始森林地表水含有毒成分,人喝了拉痢疾。魏乐荣就动员大家拿脸盆、桶子,放在屋檐下接水,然后集中沉淀,上层过滤饮用、下层当生活用水。旱季就用水车到15公里以外拉水,每天两趟,谁浪费一瓢都要通报批评。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半年,直到国内把水质净化设备运到工地。

2016年3月,经过八年建设,全长536公里,穿越马永贝原始森林的刚果共和国国家1号公路项目建成通车。

记者陈张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