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吉布提:“石油通道上的哨兵”

2019-06-10 08:16: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吉布提:“石油通道上的哨兵”

吉布提共和国的国土面积虽不大,却位于印度洋和红海的连接处,与非、亚、欧三大洲交流和对接十分便利。

首都吉布提市是全国最大的城市,位于非洲东北部的亚丁湾西岸,面对红海南大门——曼德海峡。吉布提港是东非最大的海港之一,凡是北上苏伊士运河驶往欧洲或由红海南下印度洋绕道好望角的船只,都要停靠吉布提港上水加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被西方称为“石油通道上的哨兵”。

吉布提7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除吉布提市外,其余主要集中在第二大城市塔朱拉和第三大城市奥博克。

经济发展

吉布提的自然资源贫乏,工农业基础均比较薄弱,95%以上的农产品和工业品依靠进口。

以港口物流交通运输业为主的服务业,是吉布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随着吉布提在东非地区战略地位的日渐凸显,到吉布提商务洽谈人数渐增,吉布提酒店服务业具有一定发展潜力。

2018年初,吉布提4G网络正式开通,标志着吉布提的无线通信进入了新时代。吉布提同时还是东非地区海底光缆的主要出入海通道,目前有7条海缆通过吉布提入海,另外还有一条在建设中,一条在规划中。未来吉布提可能成为该地区的信息枢纽中心。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2018年,我国与吉布提双边贸易额18.64亿美元,对吉全行业直接投资额6503万美元,在吉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8.2亿美元。

目前,中资企业在吉实施的重点投融资合作项目有: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吉布提段项目、延绵358.5公里的吉埃跨境引水项目、多哈雷多功能码头建设项目、阿萨尔盐湖码头建设项目、吉埃石油天然气跨境输送液化项目等。

(黄婷婷 整理)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