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埃塞俄比亚:“非洲屋脊”

2019-06-08 08:10: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简称埃塞俄比亚,一个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位于非洲之角的中心,也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

地处非洲高原的埃塞俄比亚,高原占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二,平均海拔近3000米,素有“非洲屋脊”之称。

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埃塞俄比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非盟总部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总部所在地。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金融公司等多家国际组织在此设有办事处,是名副其实的“非洲的政治心脏”。

经济发展

2010年以来,埃塞俄比亚先后制订了两个5年期“经济增长与转型计划”,重点发展制造业和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已成为非洲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之一。

目前,农业依然是其国民经济和出口创汇的支柱,经济作物有咖啡、恰特草、鲜花、油料等。农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80%左右,咖啡、油料等为主要出口产品,其中咖啡产量居非洲前列。

埃塞俄比亚鲜花以花朵大、花期长、花茎长而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近年来,埃塞俄比亚的鲜花出口额跃居非洲第二;甘蔗的种植和综合利用也极具潜力,埃塞俄比亚计划打造非洲最大的蔗糖生产和出口基地。

埃塞俄比亚是畜牧业大国,适牧地占国土一半以上,以家庭放牧为主,牲畜存栏量居非洲第一。

建筑(基建)业和制造业为其工业支柱产业。制造业以食品、饮料、纺织、皮革加工、钢铁和汽车组装为主,集中于首都周边。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目前,中国是埃塞俄比亚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工程承包方和主要投资来源。埃塞俄比亚第一家工业园、第一座风电站、第一条高速公路、城市轻轨、跨国电气化铁路以及很多公路、大坝、电站、工厂,都是中埃两国政府和人民合作的结晶。

2018年,我国与埃塞俄比亚双边贸易额28.8亿美元,我国企业对埃全行业直接投资额为1.8亿美元,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2.1亿美元。(黄婷婷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