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布隆迪:千山之国

2019-06-07 08:25: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位于非洲中东部的布隆迪,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内陆国。其国土面积2.7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120万,境内多高原和山地,平均海拔1600米,有“千山之国”和“非洲瑞士”之称。

布隆迪较好地保持了文化的同一性,全国通用一种民族语言——基隆迪语。

和其他非洲人一样,布隆迪人热情好客、待人诚恳、乐于助人。遇上布隆迪家庭办喜事,即使素不相识,只要表示祝贺,便可受到香蕉啤酒的热情招待;陌生人问路,布隆迪人哪怕放下手中的活,走上几里地,也要把他引导到目的地。

经济发展

布隆迪是个农业国家,国家收入的70%来自农业,约有90%的人口从事农牧业。粮食作物占耕地面积的90%,主要有玉米、大米、高粱、薯类、芭蕉等; 经济作物占耕地面积9%,主要有咖啡、茶叶、棉花、烟草等。

布隆迪工业基础薄弱,主要的工业包括食品工业、化工业、纺织工业和建材工业。

2017年,布隆迪实现矿产的开采和出口,全年总计实现出口收入4395.8万美元,其中黄金出口额达3602万美元,超过其传统出口产品咖啡和茶,占据出口值第一位。

与中国经贸合作情况

在中布两国双边贸易历史上,基本是以中国向布隆迪出口为主。出口产品主要为日用轻工、纺织品、五金、建材、汽车和摩托车等;中国从布隆迪进口咖啡和矿产品。2017年,中布双边贸易额为5208万美元,同比增长8.96%。

多年来,中国为布隆迪援建了水电站、医院、学校等一大批工程项目。 2017年,中国在布隆迪新签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包括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援布隆迪总统府二期项目,中国电建公司承建的援布隆迪农业示范中心项目,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布隆迪二期付费数字电视系统设计、供货和安装及服务项目等。(黄利飞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