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赤道几内亚:几内亚湾腹地“明珠”

2019-06-07 08:21: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非洲最大海湾几内亚湾的腹地,孕育了赤道几内亚。

在这个国土总面积为28051.46平方公里的国家,自东向西横贯全境的贝尼托河,既给当地带来了丰富的水资源,又“制造”了绝美的瀑布胜景。

赤道几内亚属热带雨林气候,林业渔业资源丰富,森林面积有22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6%。

近年来,因赤道几内亚经济活跃,华侨和中资企业人员总数已近1万人,其中不少华商经营的餐馆和日用品商店初具规模。

经济发展

赤道几内亚曾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世纪80年代,林业是经济支柱产业。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生产和出口石油以来,石油产业成为其最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并取代林业成为社会经济支柱产业。

经过多年发展,该国已经成为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第三大产油国,2017年日均产量22.4万桶,其产量主要由埃克森美孚、赫斯、诺贝尔能源和马拉松4家美国公司控制。

目前,赤道几内亚政府提出了推动经济多样化发展2020年经济远景规划,希望利用石油收入扶持农业、教育、卫生、旅游等其他领域的发展。从中长期发展看,该国经济将进入一个快速、稳定的发展通道。

与中国经贸合作情况

中国和赤道几内亚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一直稳步发展;近年来,双边经贸合作更是发展迅速,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承包工程领域合作上,2017年中国企业在赤道几内亚新签承包工程合同57份,新签合同额12.3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25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960人,年末在赤道几内亚劳务人员4684人。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非盟会议中心、民主党办公楼、财政部办公大楼等工程已成为首都马拉博的标志性建筑,吉博劳水电站、上调水库、马拉博燃气发电厂的投入使用,已基本解决了赤道几内亚大陆地区和首都地区的生活生产用电短缺问题。

双边贸易方面,2017年,我国与赤道几内亚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6.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7.1%。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