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工业产业招商引资来势喜人

2019-06-05 09:46:46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刘明军 张杰军]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日报讯 5月29日,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2018年以来,我市重点围绕“钢铁新城”建设、钢铁及薄板深加工、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开展招商,有针对性地对接考察引进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提高了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项目落地的有效度,工业产业招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8年,全市共引进工业投资项目51个,总投资金额238.78亿元,引进资金231.4亿元。其中,合同项目44个,目前已履约42个,履约率95.5%;框架协议6个,购销合同1个。今年4月,我市又在深圳成功引进钢铁薄板深加工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101亿元,已正式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80.1亿元。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市突出“娄商返娄”、突出招大引强、突出产业链招商和集群招商,有针对性地加强了项目前期的谋划、储备、包装等工作,并组建了精干的工业招商小分队,北上雄安新区、东进长三角、南下珠三角等地,对接考察引进我市主要产业的上下游配套项目,提高了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项目落地的有效度,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好。

据悉,在2018年全市引进的51个工业投资项目中,娄底经开区12个项目,总投资87.08亿元;娄星区10个项目,总投资26.4亿元;冷水江市7个项目,总投资61.5亿元;双峰县11个项目,总投资35.4亿元;新化县5个项目,总投资11.2亿元;涟源市4个项目,总投资6.2亿元;万宝新区2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

2018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3%,高于2017年22.6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5%;2019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01%,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9.8%。其中,市工信局招商小分队2018年引进的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64.68亿元,目前已有湖南利钢、湖南正铭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已开工项目3个,待落地项目11个,正在洽谈的项目4个。

今年4月17日,由市工信局、市商粮局具体承办,在深圳成功举办了“娄底钢铁薄板深加工产业招商推介会”,会上共引进项目32个,总投资101亿元,在会上正式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80.1亿元。此次推介会呈现几大特点:一是参会客商都是由华菱涟钢、WAMA、中兴液压等重点骨干企业根据需要提出来的,针对性强。二是与“钢铁新城”和钢铁薄板深加工产业链建设紧密相关,与会的158户企业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钢铁薄板深加工企业,主题突出。三是项目可落地见效。由于项目都是企业有针对性提出的,加之前期工作到位,签约的绝大部分项目可落地见效,尽快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增量。据悉,我市将力争深圳会上签约项目90%在明年上半年前全面开工,60%的项目在今年底前全面开工,20%的项目当年投产。

(记者 刘明军 通讯员 张杰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