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

2019-06-04 23:1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刘永涛] [编辑:夏博]
字体:【

6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非经贸合作及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

水电八局在非洲实施的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卡鲁玛水电站项目。(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黄婷婷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刘永涛

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简称“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届时,这场由商务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盛会,将吸引全球目光,中非经贸博览会也将成为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落实新平台和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窗口。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有哪些特色特点?届时中非签约的项目将涉及哪些领域?作为湖南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我省在举办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有哪些创新之处?如何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

6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介绍中国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及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1、问: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受关注程度非常高,请问这届博览会将有哪些特色特点?

钱克明:总体看,本届博览会有三个方面的特色特点。

一是发展所向,意义重大。当前中非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国和非洲国家都希望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激发发展活力,打造新增长点,以更多合作成果,更好地带动各自经济和社会发展。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正是适应新时代中非经贸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以及新需求,打造综合性的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落实新平台、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通过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将汇聚更多资源,调动更多力量,加快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落实,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二是聚焦经贸,注重实效。在活动设计安排上,将始终把握一个“实”字,紧扣“八大行动”落实,突出地方特色,聚焦务实合作,以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为重点,精心安排战略对接、理念交流、经验共享、项目洽谈、展示展览等关键环节,切实为中非地方、企业间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推动中非在贸易、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是汇聚资源,形成合力。博览会期间,将举办14场活动和5大板块的展览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方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既有中非双方的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也有金融机构、企业、商会、智库,还有国际和区域组织,这充分体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极大地促进了相互间交流与协同合作,更有效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丰富了对非经贸合作的方式和内涵,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

2、问:中非经贸博览会,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上提出的“八大行动”的第一条具体措施,请问“八大行动”整个后续落实进展情况如何?

钱克明: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开幕式上宣布,未来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愿意同非洲国家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并将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支持。“八大行动”以支持非洲内生增长能力作为重点,得到了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成为峰会务实合作成果的一个最大的亮点。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里,落实“八大行动”将是中非务实合作的主线,也是中国对非洲经贸合作的重中之重。“八大行动”的一大特点便是增强地方合作,本次将在湖南长沙召开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就是首个中非地方合作平台。

目前,“八大行动”取得积极进展,早期成效已经显现。比如: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就是早期的重大收获;莫桑比克的马普托大桥、几内亚苏阿皮蒂水电站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相继建成或抓紧推进;自2018年峰会召开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投资经营的经贸合作区又增加了5亿美元投资,有100家企业新加入到我们的园区;中方还邀请埃及、南非共和国等8个非洲国家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展,来自42个非洲国家超过160家企业参加了进博会的企业展。

我国还就埃塞俄比亚的大豆、肯尼亚的甜叶菊、苏丹的花生、南非的苜蓿草等一批农产品输华,与非方签订了检疫议定书。目前,非洲国家已有超过350种农产品可以对华开展贸易,非洲首家鲁班工坊已经在吉布提正式投入运营。

我们还成立了中国非洲研究院,在非洲新设了孔子学院4所,孔子课堂11个。

3、问: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商务部曾经提出下一步要在非洲新建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能否介绍一下具体计划和进展?

钱克明:境外经贸合作区,已经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一个新的亮点和推动非洲工业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中国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对推动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汇集了资源、集中了政策、提供了投资的公共平台,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企业、资金、技术的入驻,非洲国家迫切想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目前,我国已经在非洲建设了约25个经贸合作区,为非洲实现工业化、创造就业、增加出口等做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中方的经贸合作区,已为非洲创造了约4万多个就业岗位,为东道国纳税近11亿美元,增加了一大批外汇收入,同时也带动了中国一大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入驻园区。中国在非投资的中小企业,也得以借助园区平台,得到一个相对集中、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污水处理、职业培训、环境保护等方面,对现有的25个经贸合作区进行升级改造,推动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还将根据非洲国家的发展意愿,新建一批经贸合作区,研究从政策上怎么更好地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

4、问:此次中非经贸博览会签约的项目将涉及哪些领域?

钱克明: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除了展览展示以外,还安排了很多项目签约活动,主要集中在农业、贸易、投资等领域。

湖南,是我国非常重要的农业大省,袁隆平是“世界杂交水稻之父”。湖南的农产品加工十分发达,围绕农业,我国将和非洲有一系列的签约项目。

湖南也是制造业大省。湖南省近几年的经济转型升级成果显著,中非在制造业方面也将有项目签约,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还将安排经贸合作园区关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一些洽谈和签约。

5、问: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和其他博览会相比,湖南在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有哪些创新之处?

何报翔:第一个创新亮点,是践行“授人以渔”的理念,首次推出了“一本书一个展”。“一本书”是我们通过向全国征集245个成功的案例,从中间筛选了101个案例,编印成了《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这本书介绍的都是“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中非经贸合作成功的案例。博览会期间,还将筛选出40个案例,以声光电的形式展出,让中国和非洲的朋友都能更多了解中非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以及已经形成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这本书将以中文、英文、法文3种语言出版,将为非洲朋友提供良好的参考价值。

第二个创新亮点,是将“互联网+”和博览会深度融合。博览会只有短短3天时间,赶赴长沙的上万客商难免错过不少精彩。因此,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打造网上博览会和非洲商品展销馆,通过网上博览会这个数字平台,统一呈现中非经贸合作的信息、项目、政策、机制;闭会之后,中非两国企业、中非两国地方政府依然可以在数字平台上进行对接。此外,我们还将在湖南高桥市场打造一个非洲商品展销馆,长期展销非洲商品,吸引更多的非洲商品走进湖南、走进中国。以网上博览会和非洲商品展销馆的形式,构成了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

6、问: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以来,湖南在对博览会的保障机制以及对非经贸合作举措落地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

何报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次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举措,也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成立了以省委书记为主任、省长为第一副主任的高规格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从新机制、新路径、新举措方面,对中非经贸合作做了不少研究和探讨。

一方面,湖南将以举办这次博览会为契机,推动湖南的优势产能、产业、产品走进非洲,同非洲开展深度的技术、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湖南也将长期在湖南高桥市场,设立非洲商品展销馆,进一步引进非洲的非资源类产品,让其能够走进湖南、走进中国。

为了进一步深化对非经贸合作,湖南建立了一系列保障机制和举措,目前有的已经取得了成果,有的还在进一步推进当中。比如:6月12日,湖南长沙将开通到非洲的直航,进一步打通湖南和非洲的人流和物流渠道;我们还将建立中非经贸合作项目库和信息库,更多收集在投资、贸易、产业、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信息。

我们将利用湖南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成立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对非洲国家进行深度的国别研究、产业研究。现在我们不少企业,在对非合作中还有不少困惑:非洲有什么?非洲能够干什么?去了非洲怎么干?这些问题,都希望通过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的研究一一解决。同时,我们还将发动湖南的企业,包括国内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打造一个合作共赢的中非经贸合作的新模式。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