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高原水乡”乌干达

2019-06-04 06:3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高原水乡”乌干达

尼罗河源头。 通讯员 摄

赤道从境内穿过,尼罗河从这里发源,珍稀动物山地大猩猩在丛林中穿梭……这里是乌干达,一个不缺水的非洲国家,更是一个敬畏自然,具有较为完善的环境保护条例的原生态乐园。

优渥的自然条件培育出丰盛的美食,热情好客的乌干达人民和湖南人一样好吃辣椒,菜肴品种丰富多样,让人流连忘返。

一、简况

乌干达共和国,简称乌干达。位于非洲撒哈拉以南,东部非洲中心,是横跨赤道的内陆国家,国土面积24.2万平方公里,人口4430万(2018年)。

乌干达全境大部分位于东非高原,平均海拔1000-1200米,境内湖泊、沼泽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8.3%,有“高原水乡”“非洲明珠”之称。

首都坎帕拉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面积238平方公里,产业主要包括通信、食品加工、烟草、化工、木材、塑料和皮革制品。其他主要经济城市有金贾(旅游和工业)、姆巴拉拉(农牧业)、恩德培(旅游和工业)和马萨卡(农业)等。

乌干达的自然资源极其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矿产种类超过50种,包括石油、云母、长石、钽、钒和蓝晶石等;森林覆盖率为12%,盛产硬质木材;水产资源丰富,维多利亚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产地之一。

世界最长的河流——尼罗河发源于此。乌干达还拥有非洲第三高峰鲁文佐里山(俗称“月亮山”)的玛格丽塔峰,以及非洲最大湖、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维多利亚湖。

二、经济

乌干达是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非洲大湖地区国际会议重要成员。近几年,乌干达的经济持续保持增长,其中服务业发展较快,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份额已超过一半。

乌干达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农业和制造业,重点发展私营经济,推行自由贸易。2015年,乌干达政府提出实施《2015-2020年国家发展规划》,主要目标包括:到2020年,乌干达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贫困人口占比从19.7%下降到14.2%;规划还明确乌干达政府将重点投资和发展农业、旅游业、贸易、工业、能源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行业。

乌干达的出口市场主要为东非地区和欧洲地区,进口来源地主要为东亚、东非和南非、欧洲和中东地区。

1.农业

乌干达耕地充足、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具有良好的农业发展条件,农业也是乌干达的支柱产业,主要出口产品以咖啡、棉花、茶叶、烟草、鱼、皮革、鲜花、水果、玉米和蔬菜等传统经济作物和农作物为主。

2.工业和制造业

乌干达工业基础落后,经济发展所需的机械设备、高新技术等产品全部依赖进口。但近几年,工业增速不断上升,占GDP总额的20%,其中,建筑业和制造业在工业产值中所占比例最高。

在制造业当中,乌干达的钢铁和水泥行业具备一定发展基础。在乌投资设立的钢铁厂商主要来自印度和中国;乌干达高标号水泥产量低,主要从肯尼亚进口。

3.旅游业

旅游业是乌干达赚取外汇最多的行业,每年接待游客约130万人次。乌干达境内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是游客的主要目的地。

“东非三国”肯尼亚、卢旺达和乌干达,实行单一旅游签证等便利措施,加之乌干达旅游设施的不断改善,将进一步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根据乌干达旅游发展规划,到2020年,乌干达旅游业外汇收入将超过20亿美元,对GDP贡献将达到15%,游客增长至每年400万人次。

三、与中国经贸合作情况

中国是乌干达外国直接投资、贷款和赠款的主要来源国,也是乌干达商品的主要出口国。

中乌在经贸方面的良好合作,为中国在乌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基础。在电力领域,两国的合作使乌干达电力装机容量得到较快增长;中乌双方还合作修建了一条连接恩德培国际机场和首都坎帕拉的公路,助力乌干达的交通建设。

1.双边贸易

近年来,中乌贸易发展较快。2018年,我国与乌干达双边贸易额达到7.52亿美元,其中,中方进口0.46亿美元,增长38.33%。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国对乌干达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鞋类、医药品、电路装置及零件等;中国从乌干达进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牛皮革及马皮革、水海产品、羊毛等。

2.对乌投资

1993年,第一家中资企业在乌干达投资局注册。2018年,我国企业对乌直接投资额已达到2.71亿美元,主要涉及能源矿产开发、贸易、数字电视运营、农业开发、皮革加工、鞋类及塑料产品制造、钢铁等建材生产和酒店等行业。

3.承包工程

2018年,我国企业在乌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37.5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1.48亿美元。近几年,中资企业在乌承建的在建大型工程项目主要有:卡鲁玛水电站、伊辛巴水电站、坎帕拉-恩德培机场高速路等。

(黄婷婷 整理)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