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孩子们的野外“零食”

2019-06-01 09:0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又是一年儿童节,在这一天得到薯片和糖果的孩子们,平日里总免不了被家长从零食货架旁拉走。

但这难不倒他们,房前屋后、山野溪旁,植物的根茎、叶子、花朵……更别提那诱人的果实了,这些都是孩子们的野外“零食”,也承载着一代代人的童年味蕾记忆。

山莓味美,蛇莓勿食

最容易被注意到的是悬钩子属的果实,鲁迅儿时在“百草园”摘到的“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的覆盆子便在此列。

微博科普博主“中南林植物君”的主理人刘昂告诉记者,我省分布最广的是山莓和空心泡,它们和覆盆子的果实形状高度相似,在向阳山坡、溪边、山谷、荒地和疏密灌丛中的潮湿处随处可见。

山莓的茎上虽带锐利的皮刺,但其果实成熟后,一个个鼓胀得红艳透亮,在山野里点起一个个小灯笼,是鸟类的最爱,孩子们当然经不起诱惑,划破手也要采来尝鲜。人们平日叫的树莓、四月泡、山泡……都是山莓的俗称。

山莓味道甜美,空心泡则偏酸,现在正是成熟之际。要分辨两者,可以看叶子的形状,山莓的叶子呈狭长的心形,空心泡的叶子则繁密一些,呈羽毛状。

据了解,在江西、重庆、浙江等地,人们已开始研究山莓的开发利用价值。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员曹基武说,山莓的果实形状讨喜、味道好、营养价值高,却因其结果量不稳定,保鲜期短,不适宜运输,在我省尚未人工引种栽培。

除此之外,野外常见的红果子还有蛇莓。老人家会告诉孩子,蛇莓被毒蛇爬过,吐过毒液,吃了会中毒。实际上,蛇莓跟蛇无关,只是它匍匐在低矮处,根茎如蛇形一般,刘昂提醒大家,蛇莓虽诱人,却有微毒,吃进去会有麻麻的感觉,建议孩子们不要吃。

桑葚总是染得嘴里手上黑乎乎的;羊奶子色红如血却口感发涩;会爬树的孩子能够抢先一步品尝到秋季酸枣的滋味;俗称“八月炸”的八月瓜,果实成熟后会炸开,像一根被面包裹住的热狗;野生猕猴桃、毛栗子、野核桃……结满野果的山坡,就像一个野外的“小卖部”,孩子们和猴子、鸟类、昆虫等一道,秉持先到先得的原则,共享着大自然的美味。

来自根茎、果柄、叶子的美味

除了果实,植物的根茎也可解馋。没有人知道谁最先开始吃起白茅根,这种田野中常见的“杂草”,小孩子会将其拔起,把茅根叼在嘴里,嚼完吐掉,品尝一丝丝的甜味;虎杖在春天刚钻出来的时候最嫩,一节一节的,味酸,故别名“酸筒杆”,现在人们已认识到其药用价值,培育成一些种植基地的必种药材。

好奇的孩子们,连叶子也不愿意放过。俗称“三叶草”的酢浆草,草酸含量非常高,因此它还有个名字“酸不溜”。屋后菜园子里,酢浆草往往成片生长,嘴馋时摘下一把,抿上一口,根茎处微甜,叶子发酸,这份酸甜便永远停留在儿时的记忆里。

令茶农头痛不已的茶苞,是不少人难忘的乡野美食。微博科普博主“中南林植物君”的主理人刘昂介绍,它其实是感染真菌而变异的油茶果子,像一个灰绿色的气球,口感清脆,要找寻它,还需要十足的运气才行。

拐枣则更为奇特,可吃的部分是其果柄,七扭八拐,状似鸡爪,成熟后味道甜腻,所以也叫鸡爪梨。拐枣长在高高的树上,孩子们往往眼巴巴地盼着它成熟后掉落,运气不佳的话,捡起来一根,闻到的却是熟烂后的酒味,只得舍弃。

洋槐花、桂花可入菜,但孩子们感兴趣的,是一串红和美人蕉。这两种花常见于道路两侧,调皮的孩子路过会摘下几朵,吮吸花朵根部的汁水。然而,道路花朵的使命往往用于观赏,花里钻出的昆虫,以及车辆尾气的污染,都应引起家长的注意,提醒孩子不宜采摘。

“中南林植物君”温馨提示,这些野外的“天然零食”固然可以给孩子们带来无尽的乐趣,但难免有虫蚁爬过,应洗净再吃;同时,野外植物种类繁多,难以辨别,“面生”品种切勿随意食用,如出现异常应赶紧送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