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调图一个月:逐步"公交化" 客流环比增近一成

2019-05-31 07:2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和婷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城铁调图一个月,该不该喝杯“满月酒”

“公交化”运行后,客流增近一成,淡季趋浓 未来将择机推出夏令图、周末图等

5月30日18:00,长株潭城铁长沙站,候车乘客不少。 记者 和婷婷 摄

自2017年12月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以来,长株潭三市半小时通勤圈从设想步入现实。不过,因时间安排不够合理、换乘方式不便捷等问题,关于城际铁路“叫好不叫座”的讨论不断上演。

对此,湖南城际铁路公司进行了多次调整,并于今年4月29日启用新的运行图,长株潭城铁逐步“公交化”。

新运行图实施已满月,长株潭城铁运营情况如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变化

车来得快了,乘客乘坐次数多了

5月30日18:00,正值晚高峰时间,记者来东二环边的长沙城际火车站,候车室已聚集不少乘客。随着列车到站的提醒声传来,排队的旅客们手持“铁路e卡通”,在检票口直接刷卡进站候车。

“以前我基本只在周末才会坐城铁,现在好了,上下班时间都有车次停靠,间隔也不久,我就很少开车了,省油省钱。”正在候车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锦泰广场附近工作,家住湘潭岳塘商贸城附近,自城铁上个月调图之后,他就基本让爱车“放假”了。

另一位乘客刘女士则表示,就日常通勤而言,票价对比公交还是有点小贵,“长沙、湘潭往返一趟得四五十元了,但不可否认现在比以前便民了很多。”

【幕后】吴先生和刘女士的乘车选择变化起源于4月29日。当天,长株潭城铁启用新的运行图,日常列车开行对数由此前的46对增加到69对,增长50%;基本运行图(节假日开行)还增加了7对长沙至长沙西的高峰线,使基本运行对数从此前的51对增加到了76对。调图后,长株潭区间始发终到车次在途时间明显缩短,平均发车间隔也压缩30%上下。此外,长沙西段在实行“站站停”外还加开了高峰线,大大方便了上班族。

数据 客流环比增近一成,城铁逐步“公交化”

湖南城际铁路公司表示,春运以后暑运之前,是铁路客运的传统淡季。该公司将通过加开运行车辆、推行铁路e卡通、调整优化运行图等措施,不断改进服务吸引客流。

据统计,从4月29日启用新图到5月28日的一个月里,长株潭城铁共发送旅客798486人次,日均26616人次,与上月环比增长9.72%,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64.69%,呈现出稳步升温、淡季趋浓的良好态势。

“五一”小黄金周期间,长株潭城铁客流也是大幅增长,日均发送旅客48792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4%,其中尖山站增幅达166%。有关人士分析,客流大幅增长的原因,与节前新增6列四编组动车、优化停靠站点、加密开行对数等密切相关。

【计划】“在暑运开始前,湖南城际铁路公司还将进一步调整优化运行图,择机推出夏令图、周末图等,以满足和创造市场需求,为长株潭三市人民搞好服务。”有关负责人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