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新运行图满月,日均发送旅客增幅近10%

2019-05-30 23:5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自2017年12月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以来,长株潭三市半小时通勤圈从多年前的设想步入现实。不过,因时间安排不够合理、换乘方式不便捷、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关于城际铁路“叫好不叫座”的讨论不断上演。

对此,湖南城际铁路公司进行多次调整后,并于4月28日零时启用了新的运行图。

一个月过去了,新图运行情况如何呢?

变化:车来得快了,票价也低了,乘客坐车次数多了

5月30日下午6:00,正值晚高峰时间,伴着淅沥淅沥地小雨,傍晚的星城车流如织,别有一番风味。

记者来东二环边的长沙城际火车站,看到售票厅内排队购票的乘客很少,大多数乘客聚集在候车室。随着候车室传来列车到站提醒声,排队的旅客们手持“铁路一卡通”,在检票口直接刷卡进站候车了。

“以前我基本只有在周末时间比较宽松的时候才会坐城铁。现在好了,上下班时间都有车次停靠,间隔也不久,我就很少开私家车了,省油省钱啊。”正在候车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锦泰广场附近工作,家住湘潭岳塘商贸城附近,自上个月调图之后,他就基本把爱车“放假”了。

另外一位乘客刘女士则表示,就日常通勤而言,票价对比公交的话就还是还是有点小贵。“长沙、湘潭往返一趟也得四五十了。但不可否认现在比以前便民了很多。”

回顾:加车、调图,乘客等车时间更短,路上耗时更少

吴先生和刘女士的乘车选择变化起源于4月29日。

当天零时,长株潭城际铁路启用了新的运行图,并新增6列四编组动车。日常列车开行对数将由此前的46对增加到69对,增长50%。同时,基本运行图(节假日开行)还增加了7对长沙至长沙西的高峰线,使基本运行对数从此前的51对增加到了76对。

令人欣喜的是,调图后,长株潭区间始发终到车次在途时间明显缩短,平均发车间隔也比目前压缩了30%上下。此外,长沙西段在实行“站站停”外还加开了高峰线,弥补了长沙西北城区跨江公交通道的不足,大大方便了上班族。

影响:客流创新高  城铁逐步“公交化”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黄金周期间,长株潭城际铁路客流迎来大幅增长,四天共发送旅客195168人次,日均48792人次,与去年同期31963人次相比,增幅达到54%。其中尖山站增幅达166%,开福寺、香樟路、芙蓉南等站迈入日均1000人次级别。

有关人士分析,长株潭城际铁路客流大幅增长的原因,与湖南城际铁路公司于节前4月29日新增6列四编组动车、启用新的运行图、优化停靠站点、加密开行对数等,进一步改善了三市居民出行条件和环境密切相关。

计划:择机推出夏令图、周末图等

湖南城际铁路公司表示,春运以后暑运之前,是铁路客运的传统淡季。该公司将通过加开运行车辆、推行铁路e卡通、调整优化运行图等措施,不断改进服务吸引客流,目前来看,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统计,从4月29日启用新图到5月28日的一个月里,长株潭城际铁路共发送旅客798486人次,日均26616人次,与上月环比增长9.72%,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64.69%,呈现出稳步升温、淡季趋浓的良好态势。

“在暑运开始前,湖南城际铁路公司还将进一步调整优化运行图,择机推出夏令图、周末图等,以满足和创造市场需求,为长株潭三市人民搞好服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