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在长沙市内变“地铁”?评估报告来了

2019-05-30 20:0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曾雪琪 陈群元]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30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通讯员 陈群元)  记者今天从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为充分发挥长株潭城铁的交通效用、改善长株潭城铁的运营效果,该局日前组织召开了《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段运营情况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会上,《评估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如何更好地发挥长株潭城铁的交通效用?《评估报告》建议,可开行长沙西站-暮云站长沙市内区间线,实现长沙段内高峰期5-10分钟一班的站站停运营形式,发挥城铁在长沙市内的准地铁作用。

【现状】

长沙有长株潭城铁6成以上站点

客流量仅占一成左右

长株潭城铁连接长沙、株洲、湘潭3市,共23个站点,在长沙市内就设置了15个站点。根据线路的规划定位,它为长株潭城市群提供快速、准时、便捷的交通服务,不仅承担3市之间的城际客流,而且还兼顾长沙市的城市内部的出行客流,因此,长株潭城铁具有城际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双重功能,体现了“内轨外际”功能特征。

长株潭一体化,关键在交通一体化。近年来,长株潭三市间一体化趋势明显。2016年底开通的长株潭城际铁路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株潭城际铁路自2018年4月运营调整后,客运量稳中向好,增长较快,但整体客流仍然不足。评估报告充分借鉴东京、巴黎、成灌、武汉、广深、广佛和北京等国内外城铁运营成功案例,从长株潭城铁的客流特征、运营管理、规划设计情况、接驳配套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地分析评估,提出了近远期改善城铁运营的建议措施。

据介绍,从线路功能看,长株潭城际在三市间的城际功能初现,城际间客流占比较大,且客流相对稳定,2018年调图后长株潭城际间客流占比为88.4%,城际间一周重复出行多次的常旅客占比约为8-17%;但在长沙城内,虽然城铁串联了长沙西站、火车站、汽车南站等多个枢纽站,占据了较好客流廊道,但是城铁的内轨功能发挥不足,长沙段设站15个,站点数占比63%,长沙市内OD客流量((起终点间的交通出行量))2229人次/日,仅占11%,长沙段市内客流占比与长沙段站点占比差距大。乘客意愿调查结果也显示,长沙市内出行乘客认为“发车班次少、高峰期发车时间点难以满足通勤需求”的问题最为突出。 规划设计上,长沙站跨京广铁路的双向人行通道缺失,株洲站尚未开通等因素均影响了长株潭城际客流的提升。综合配套上,部分城际站接驳公交停靠不便,因为汽车南站、长沙西、麓谷站在建枢纽的施工影响公交场站配套;城际站进站口的指引系统不完善。

【建议】

城铁长沙段可发挥准地铁作用,高峰段增加发车班次

《评估报告》建议,充分挖掘长株潭城际的“内轨”功能,深入研究利用暮云站既有“八”字渡线,开行长沙西站-暮云站长沙市内区间线,实现长沙段内高峰期5-10分钟一班的站站停运营形式,发挥城铁在长沙市内的准地铁作用,大幅提升城铁的整体客流量;通过与既有轨道1、2、4号线的换乘,构建形成“轨道+城际”的十字+组合环,提升长株潭城铁的城际客流量。

《评估报告》还从公交化运营、优化购票与进站模式、改善长沙站跨京广铁路两侧联系、引导站点周边用地开发、改善接驳配套及标识指引系统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