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展静音专项执法行动 高考期间噪声扰民请拨12345

2019-05-30 09:25:49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夏博]
字体:【

高考期间噪声扰民请拨 12345

长沙开展静音专项执法行动,行动将持续至6月20日

5月29日晚,长沙正大有限公司附近,相关人员正在对离工厂最近的居民区进行噪音检测。图/记者杨旭

潇湘晨报长沙讯 高考即将拉开序幕,中考也紧随其后。5月29日晚,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开展“三考”静音专项执法行动。此次行动,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自行组织开展,市本级与高新区、内五区分成五个组开展联合执法。

晚上10点,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天心区中意三路的长沙正大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饲料综合生产企业,有附近住户反映该厂存在夜间生产现象,生产时发出很大的机器作业声,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经过门口的消毒设备,执法人员进入厂内。记者注意到,厂内一片安静,并未生产。在厂区破碎机靠东一侧,有两面3米高、30厘米厚的水泥墙。

“这是近一个月建好的。”公司负责人介绍,破碎机东侧不远处有一户居民,修建水泥墙是为了减轻设备作业时的噪音。

建好水泥墙后,噪音排放是否符合标准呢?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工作人员将破碎机开启。随后,记者跟随噪音检测人员来到与厂区一墙之隔的居民点。

在厂区外墙,记者仍能听到破碎机工作发出的声音。检测人员使用分贝检测器检测显示,噪音值为48.9分贝。

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标准,居民区附近工业企业的白天噪音值不能超过60分贝,晚上10点以后不能超过50分贝。“该企业产生的噪音到了晚上10点以后,没有超标。”执法人员告知企业负责人,“三考”期间,长沙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污染,在此期间,相关部门还将加强巡查排查。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三考”期间噪声污染专项执法的通知》,此次专项执法时间截至6月20日,主要查处工业企业噪声排放超标扰民行为。

根据通知,“三考”期间,除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外,原则上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各单位要谨慎审批建筑工地夜间临时施工。重点对辖区内各考点周边的工业企业开展排查,对存在噪声扰民行为的排污单位建立清单,作为重点执法对象。

根据前期排查情况,对噪声扰民反复投诉而没有得到解决的,将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回头看和重点执法,对存在噪声扰民违法行为的相关单位依法予以查处。

执法人员表示,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市民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他们将进行从严查处、从重处罚。对于噪声扰民问题,市民可拨打12345或12369投诉举报,相关单位将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

湘潭发布考试期间禁噪令

本报湘潭讯 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潭市公安局、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湘潭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发文:“三考”期间,湘潭严格控制环境噪声排放,请建筑工地、室内装修和大中型货运车辆和其他噪声污染源自觉按下“静音键”。

根据文件,6月7—8日高考期间、6月11—13日学考期间、6月16—18日中考期间,湘潭市区范围内禁止午间(中午12时至15时)和夜间(20时至次日凌晨7时)从事建筑施工作业、室内装修活动和其他产生噪声的生产、经营活动(抢修抢险等特殊作业除外)。

与此同时,“三考”期间,严格控制在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活动;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或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法招揽顾客;严格控制机动车噪声污染,机动车辆必须遵守市区禁鸣的规定。

各考点周围200米范围内,禁止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室内装修、大中型货运车辆运行(渣土车、商砼车、砂石车等)和其他产生噪声污染影响考试的行为。

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5月27日起至6月18日,生态环境部门将与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巡查,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予以处罚,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噪音污染情况,湘潭市民也可以拨打12369投诉举报。记者陈丽安

链接

上千人“喊楼”为高考生鼓劲

本报长沙讯5月29日,晚自习铃响过,麓山国际高中部教学楼走廊里,飘出了正在备考的高三学子激情嘹亮的歌声。随即,走廊里涌来一阵阵响彻云霄的呐喊声,“一班一班,奋勇登攀。砥砺淬炼,人生扬帆!”声音此起彼伏,场面蔚为壮观。

“这是‘喊楼’——我们学校已经延续多年的一个传统,首先由一班领起,然后其他班级依次跟进,所有学生通过‘喊楼’为自己加油。”学校高三年级组长陈显胜告诉记者,“每年‘喊楼’的时间都在高考前十天,为的是让高三学子释放压力,激发活力。”

在5月28日的下午,麓山国际高三的学生还进行了跑操加油、西湖公园毅行等活动,舒缓压力。

潇湘晨报通讯员吴玲颖记者沈颢

51位院士深情忆高考

本报长沙讯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专家甘晓华,高考前当过木工和农民,在得知高考消息后只有一个多月复习时间,他只能白天在田里干活,晚上抽时间复习……

泛黄的老照片,艰苦岁月的高考故事。5月29日,《两院院士忆高考——77级、78级大学生的高考故事》新书出版发布会在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演播厅举行。该书中,1977年和1978年参加高考、1978年进入大学的51位院士分别以亲身的经历,把高考故事、求学经历写成文章,献给社会和读者。

潇湘晨报通讯员蒋鼎邦记者沈颢

相关专题:青春无畏 逐梦芳华——2019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