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湘”约企业行】孩子们穿着最美衣服等待中国叔叔

2019-05-29 08:57:4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黄艳 毛传] [编辑:夏博]
字体:【

孩子们穿着最美衣服等待中国叔叔

三一重工等湘企将设备出口非洲,积极参加当地爱心活动

5月28日,猎豹汽车与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合作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图/受访者提供

曾有一部电影叫《走出非洲》,对于多家湘企来说,它们在做的是努力走进非洲。

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湖南一大批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海外抢滩。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都积极开拓非洲市场。三一重工是最早一批进入非洲市场的中国工程企业,十七年前第一台设备出口摩洛哥,目前出口非洲设备销售额已超100亿元,销售设备12000多台,位列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产品出口非洲第一名。

潇湘晨报长沙讯 “非洲是三一重工走向国际化的起点,也是未来三一十分重要的市场。”近日,三一重工国际总部总监周万春讲述了三一与非洲17年来的深情厚谊,从第一笔单,到12000台设备,从一个淘金者,成为帮助非洲提升工业水平的企业伙伴。

三一接到第一笔非洲订单,是在2002年。

“当时让我们很惊讶,竟然有摩洛哥的客户找上门来要购买产品。”周万春回忆,那一年,三一第一台设备出口摩洛哥,成为三一国际化的起始站,也是最早一批进入非洲市场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

周万春回忆,非洲路况不好,气温常年高达60℃,普通产品在非洲极易出故障。对此,三一开发出了适合当地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模式。例如,出口到南非的三一汽车起重机、正面吊等设备均需通过南非本地的载荷测试,在矿上使用的挖机加装了自润滑系统等,这些都是依据非洲客户需求进行的更改。

“通过重点聚焦的方式,建立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三一赢得了非洲客户的认可。”周万春介绍,当前三一出口非洲设备销售额超100亿元,销售设备12000多台,位列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产品出口非洲第一名。其中、混凝土机械、大吨位起重机、小港口机械在非洲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三一在非洲的发展不仅只卖设备,更注重与当地的民众进行互动。

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南非大区的员工都会来到CEP儿童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孩子们,并为他们带来精心挑选的捐赠物资。

当院长通知中国叔叔们来给他们送礼物时,孩子们很早就起来,穿着自己最漂亮的衣服站在门口迎接他们的到来。“我来帮你们拿!”看到中国叔叔们从车下来后,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们就会主动跑过去,帮忙把爱心物资拿到教室里面。年纪小的孩子们则会“撒娇”抱着中国叔叔们,要他们陪着自己一起玩游戏、玩蹦床。

自2012年起,三一南非大区就积极参与到当地社区活动中,对口帮扶约堡孤儿院及约堡儿童福利院,提供食品、文具等,受助儿童超百人,他们也因此获得了南非的“公益慈善奖”。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通讯员黄艳

新闻链接

猎豹汽车与中非经贸博览会签约

本报长沙讯 5月28日,猎豹汽车与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合作签约仪式在长举行,标志着猎豹汽车正式成为本届经贸博览会合作伙伴,猎豹汽车也将成为本次大会的官方指定用车。

猎豹汽车董事长刘康林表示,“全体猎豹人将用全部的智慧和力量,精诚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每一位宾客。”

猎豹Mattu车型有超越同级的2700mm轴距大尺度空间、动力输出强劲的宝马X1同款“王子”发动机、科技感极强的双12.3寸液晶大屏等特性。

潇湘晨报记者毛传

相关专题:中非“湘”约企业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