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湘”约企业行】中建五局:与非洲人民的“交友记”

2019-05-28 17:2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帆]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8日讯(记者 杨帆)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走出国门以来,中建五局海外经营活动已有30多年历史。目前,中建五局在非管理人员团队近300人,在非已完工及在建项目共计25个,实现合同额430亿人民币。在持续拓展、建设非洲的过程中,中建五局收获了业绩和友谊,也展现了品质和担当。

刚果(布)总统萨苏为中建员工授予骑士勋章

八年建设造就“梦想之路”

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与港口城市黑角之间,横亘着一片横跨60公里、纵深170多公里的广袤原始森林。当地人称之为“马永贝”。由于战争破坏,年久失修,曾连通两地的公路早已经淹没在茂密丛林,而中建五局参与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就是要打通马永贝森林,重圆刚果(布)人民的政治首都与经济中心连通之梦。

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

中建五局副总经理向善谋介绍,为了打造这条“梦想之路”,中建五局的建设者在原始森林里艰苦施工,克服了物资匮乏、疾病困扰等极端艰苦的挑战。2016年3月,经过八年建设,全长536公里,穿越马永贝原始森林的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建成通车。从此,刚果(布)两个最大城市之间的往返时间比原来缩短3/4,沿线城市乡村面貌也因为这条路的修建而焕然一新。总统萨苏亲自授予了中国建筑及主要参建单位人员刚果(布)国家“骑士荣誉勋章”。

扎根非洲带动当地就业

秉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在建设非洲项目过程中,中建五局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仅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项目,累计聘用的当地员工超过8000名。在科特迪瓦阿比让四桥项目建设的高峰期,项目为当地提供近1500个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就业2000余人。

乌干达KS-73KM道路升级改造项目优秀当地技工表彰

在乌干达的KS-73KM道路升级改造项目,每一个中方员工都要带领几个当地员工,在工作中示范大型机械运作流程、手把手传授施工操作技能。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员工合作顺畅、相处融洽,当地工人的技能得到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给当地留下一笔无形的财富。

诚信待人构筑友谊桥梁

在非洲,中建五局不仅要当建设者,更要成为非洲人民的好朋友。向善谋表示,走出国门后,中建五局凭借实力与诚意,获得项目当地人民认可。

在阿尔及利亚项目,五局中方员工多次参加山洪抢险、山林灭火救援行动。2018年4月,阿尔及利亚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原阿尔及利亚南北大动脉—阿尔及利亚一号国道多处山体发生垮塌落石,车辆滞堵绵延几十公里。项目员工了解到灾情后,立刻放下修整项目营地的工作,快速出动5台大型挖掘机和6台装载机,火速奔赴抢险一线。

布里达省长抵达现场后,多次向项目员工表示感谢。两天后,项目业主送来了感谢信,感谢项目组员工在暴雨洪水的危险情况下及时出动,不畏艰险,勇担责任,为一号国道的行车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地电视台还为此制作了特别报道,盛赞中国朋友及时出动,奋勇抢险,彰显了浓厚真挚的中阿友谊。

“中非经贸博览会落地湖南,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向善谋表示,中建五局将抓住这次机会,将业务扩展到马里、突尼斯、肯尼亚等非洲国家。

相关专题:中非“湘”约企业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