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经贸博览会】办好博览会 当好东道主

2019-05-28 06:3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5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发布信息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办好博览会 当好东道主

2009年9月12日,袁隆平院士在给参加杂交水稻技术对外合作部长级论坛的代表们介绍超级杂交水稻的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2017年4月21日,袁氏种业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公司成员在示范田合影。(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卡鲁玛水电站项目位于乌干达西北部,是目前水电八局在非洲实施的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由三一重能提供风电机组的阿达玛风场2期项目。(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中国-埃及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科研人员展示在中国电科48所指导下、埃及自行生产的高端太阳能电池片。(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制图/李雅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6月27日至29日,由商务部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简称“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这是我省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届时,全球的目光都将聚焦湖南、聚焦中非经贸博览会。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哪些活动?将有哪些重大创新和亮点?目前筹备进展如何?5月27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进入倒计时1个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罗建军、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等在会上发布了相关信息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非经贸博览会既是国家的,也是湖南的,湖南将当好活动组织筹备的东道主,办好博览会;当好对非经贸合作的东道主,用好博览会,把握地方对非合作的主动权,提升和扩大对非合作。

1. 问: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举办哪些活动?

答: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时间为6月27日至29日,主会场设在长沙圣爵菲斯酒店,展馆设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包括14场活动和1个展览展示。

14场活动分别是“1个开幕式、4场专题研讨会、3场经贸洽谈会、3场专业论坛、3个配套活动”。其中,4场专题研讨会包括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研讨会、中非基础设施和融资合作对话会、中非双边贸易促进研讨会、中非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3场经贸洽谈会包括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参会省区市对非投资合作推介会、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3场专业论坛包括非洲4国投资对话会、2019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第二届中非开发性金融论坛暨2019年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高官会,由长沙市政府主办的国际稻作论坛也将同期举行。3个配套活动包括欢迎晚宴、实地考察和新闻通报会。

展览展示设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案例方案展区、中国省区市展区、企业展区、网上博览会展区等六大展区,共计4.3万平方米。其中,非洲国家展区,53个与我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均将设立独立展馆;中国省区市展区,有28个省市区将设立独立展馆。此外,还将开设网上博览会,并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建立“非洲商品展销馆”,长期展示展销非洲国家特色优质产品。

2. 问: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以来,湖南在加强对非经贸合作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和对非经贸合作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非经贸合作,湖南采取了三方面的新举措:

一是高层推动,深化对非经贸合作。去年6月和今年3月,许达哲省长两次率团出访乌干达、肯尼亚等国,重点推介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促进产业合作,并要求“谱写好湘非合作‘四部曲’”。省委、省政府和省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研究部署深化推进对非合作相关工作。积极探索地方对非合作新模式,调动各方积极性,商务、外事、发改、财政、教育、国土、文旅、卫生等省直各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和参与,努力形成促进对非经贸合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架桥拓市,搭建对非合作平台。湖南积极为企业搭建对非合作的桥梁和平台,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开拓非洲市场。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在非洲举办的各种展览会、对接会、推介会等。开通湖南-非洲直航,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打造网上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数字平台,建设对非经贸合作项目信息库,筹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会,建设经贸合作园区,在重点国家设立商务代表处,建设“湘企出海+”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走出去融资担保平台,建设高桥大市场非洲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对非合作体系。

三是市场主导,激发企业主体活力。鼓励湖南企业积极开拓非洲市场。一方面聚焦重点非洲国家,联盟抱团、深耕发展,推动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另一方面突出重点领域,聚焦农业、矿业、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机械、电子、轻纺服装、园区投资等湖南优势领域,鼓励湘企组建产业合作联盟、抱团出海。引导湘企积极主动对接央企借船出海。

3. 问: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最为突出的亮点是什么?

答:最大的亮点有二:首次发布《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首次将互联网技术全面植入中非经贸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

《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非合作“授人以渔”指导思想的重要创新。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中非经贸合作项目的成功案例和中非产能合作需求的务实解决方案,突出“方法论、运营操作、工具书”等核心思想,按照“可持续、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可落地”的要求,开展筛选和编译工作,当前入选的101个案例方案涵盖全国21个省市,覆盖非洲31个国家,涉及农业、工业制造、商业贸易、基础设施、园区合作、能源矿业、融资合作、综合及其他等八大行业领域。同时,在101个入选《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的案例方案中,将精选出各行业优质项目案例,纳入案例方案展。

本次博览会还首次将互联网技术全面植入中非经贸合作,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借助数字化、本土化、市场化资源的优势,建设成为中非经贸数字平台,目前线上线下的网络构架已经全面完成。

4. 问: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即将闪亮登场,目前海内外的反响如何?

答:海内外反响有3个“超预期”,凸显了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国家级、国际性地位。

一是国内外的关注和反响超预期。国内评选出2018年度会展业十大新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居第一,列第二的则是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在华永久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贸易中心(ITC)、非洲联盟、盖茨基金等国际组织领导纷纷应邀参会并举办活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对非合作平台。

二是非洲国家政要、金融机构、商协会、企业参会和参展超预期。非洲53个建交国目前只有1个国家暂没报名,预计出席的部长级官员和大使将近200人。

三是国内各方参会和参展超预期。各兄弟省份均报名参加,有8个省市区提出博览会期间举办对接活动。20多个中央部委全力参与支持,工商银行、中非基金等金融机构、相关商协会和对非合作主要央企,悉数报名参会或举办专题活动。主展馆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展位早已供不应求。

5. 问:长沙作为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举办地城市,为做好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公共服务保障,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根据组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长沙市政府作为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部长单位,主要负责公共服务保障工作。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主任的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市工作委员会,下设9个工作组,举全市之力,为博览会提供一流的公共服务保障。

一是全面提升市容环境。为了让中外嘉宾切身感受到长沙“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城市形象,长沙市按照“创建文明城市”的标准,扎实推进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为中非经贸博览会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此外,专门邀请湖南大学设计院对会场展馆周边城市景观进行设计,届时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

二是全力营造城市氛围。科学合理布置宣传点位,丰富宣传内容,营造中非经贸博览会社会氛围。明确在近20条市内主干道,发布中非经贸博览会户外宣传标语和形象标识,目前相关的户外宣传品已在设计制作中。同时还选择机场、高铁站、中心广场等40多处户外LED大屏播放博览会相关信息。

三是全面强化服务保障。按照组委会的安排部署,长沙主要负责博览会期间食品安全、医疗保健、卫生防疫、公共交通、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综合保障工作。目前已制定食安、卫生、交通等18个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下一步将在现场踏勘和实地演练的基础上对工作方案进行细化、优化和完善,确保万无一失。

距离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正式开幕只有1个月时间了,长沙将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细节,以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抓好各项公共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