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4岁了

2019-05-25 11:1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曾雪琪]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 今日,湖南湘江新区迎来了正式授牌4周年的日子。 浩浩湘江,岳麓山下。4年来,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以人工智能产业为突破口,布局新兴高端产业,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GDP年均增长达到11%以上,产业结构和主要经济指标不断优化,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激情演绎着从“闯”到“创”的精彩华章。

据悉,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把推进“湘江智谷”建设作为推动制造业的核心抓手,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战略,持续开展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示范创建工作,促进传统支柱产业跨越升级。截止到2018年,湖南湘江新区累计获批国家、省、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255家,约占长沙总数的50%,智能制造相关产值达750亿元。

公交车在平地上自己行走,方向盘无需司机操控,遇到红绿灯和行人能够自动刹车,进公交站前还能自动变道停靠……2018年12月28日,在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 )测试区,国内首台开放道路智慧公交正式驶出,这条消息迅速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建设是湖南湘江新区瞄准新兴产业的精彩缩影。2016年11月,湖南湘江新区在核心板块拿出2300亩地,建设智能网联车自动驾驶测试场。有人估算,如果这2300亩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将可以在短期内获得约100亿的收入,但湖南湘江新区选择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测试区从规划和建设开始就是采用最高标准,既为智能汽车企业服务,更希望借此在新区建起一个吸引智能网联产业链的“磁场”。

根据规划,到2020年,湖南湘江新区有望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人才总量超过30000人,其中专业研发人员不少于5000人,智能网联汽车及其主要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届时“湘江智谷”建设也将初具规模,建成引领全国乃至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产业化高地。

一分钟,天仪研究院“潇湘二号”卫星绕地球1%圈;一分钟,京东配送机器人发送订单超5个;一分钟,加加酱油生产3000瓶原酿造酱油……多家企业一分钟里产生的数据讲述了湖南湘江新区在智能制造上创造的奇迹,也在改变着大家的生活。

在湖南湘江新区,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引导,高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在新区正形成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曾雪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