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以点带面推进移风易俗 “新风庭院”引领文明风尚

2019-05-25 08:0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周宇燕] [编辑:夏博]
字体:【

“新风庭院”引领文明风尚

宁乡以点带面推进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周宇燕)廊桥下,凉亭中,人们三三两两聚集,或下棋,或舞扇,檐下欢声笑语不断。初夏时节,这样的温馨画面每天在宁乡市花明楼镇杨林桥村上演。

“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有人邀,我就来。大家聚在一起,有味!”5月22日,爽朗的罗大姐就着亭子里播放的花鼓调,给记者展示了一段扇子舞,也博得了左邻右舍的满堂彩。这个景美人靓的地方,是杨林桥村“新风庭院”的一角。在这里,每一处人群聚居地,都会设置一个新风广场,供人休闲。罗大姐是村里文艺团的领舞,带着上百人跳舞健身,也因此成了“新风庭院”红榜上的“常客”。 孝老爱亲、简化宴席、爱护环境……《杨林桥村居民公约》共有10条,做得好上红榜,做得不好上黑榜。这份榜单,将在户外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公示。

如杨林桥村这样的“新风庭院”,已在宁乡遍地开花。在宁乡市道林镇龙泉湖村,1000户村民签下移风易俗承诺书,并主动提出50条落地建议;宁乡市煤炭坝镇将村民公约编成顺口溜,在口耳相传中,文明新风入脑入心;宁乡市黄材镇青羊社区舞蹈队规模持续扩大,引导村民告别打麻将、玩扑克等陋习……

宁乡通过“新风庭院”品牌的引领,以点带面推进移风易俗。针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问题,设立“新风庭院”公益广告,把节俭养德、文明办酒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事操作细则》,实现村级红白理事会全覆盖。通过“新风喇叭”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曝光不文明陋习,营造文明乡风。

目前,宁乡市第一批65个“新风庭院”实现红白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月办酒次数从10场减至2至3场,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达90%以上。 去年11月,宁乡市“新风庭院”建设,被评为长沙市文明风尚引领“十佳品牌项目”。同年,宁乡创建“新风庭院”的工作经验受到中宣部推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