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扶贫一线】刮起产业扶贫“绿旋风”

2019-05-25 08:0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灿 李青松 向贵勇] [编辑:夏博]
字体:【

辰龙关碣滩茶庄园满园皆绿,生机盎然。(资料图片) 马灿 摄

华声在线记者 马灿 通讯员 李青松 向贵勇

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沅陵县官庄镇,生态环境优越,地理位置特殊。清新的空气、优良的水质、大面积的丘陵缓坡山地和独特的气候,为茶叶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近年来,官庄镇围绕茶叶做文章,斥资打造的湖南辰龙关碣滩茶庄园,依靠种茶、卖茶、茶旅融合,辐射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

5月23日,记者走进湖南辰龙关碣滩茶庄园,只见十里香茶葱翠喜人,垄垄茶树首尾相接,汇成一片绿色的海洋。小小的绿色茶叶,缘何成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只因这里政企联合,把一个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了。

企业打造产业扶贫“利器”

沅陵盛产碣滩茶,官庄是主产地。其茶文化起于秦汉,兴于唐宋。从唐中期开始,碣滩茶成为贡茶,并被日本引进。

官庄干发茶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产、供、销、科研为一体的专业茶叶公司。今年64岁的沅陵县茶叶协会会长、公司创始人张干发心里清楚,官庄镇因茶而美,因茶而富,茶叶就是该县的脱贫“利器”。对此,公司积极参与由县委、县政府主导的湖南辰龙关碣滩茶庄园建设项目,让老百姓分享茶叶产业发展的红利,助力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从2014年到现在,我在干发茶业上了5年班。这里离家近,还能学到制茶技术,月工资有2000多元,现在手头也有点余钱了。”官庄镇界亭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全阳开心地与记者分享他的脱贫之路。

“富不忘乡亲,尤其是贫困群众。”张干发介绍,公司与界亭驿村42户贫困户签约流转107亩土地,每户一年增收近600元;贫困户采摘自有茶园的鲜叶,同等级的价格比非贫困户多4至8元/公斤,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约2000元。同时,公司的季节性用工优先聘请贫困劳动力,去年累计聘请贫困劳动力130多人,用工时间长达3个月,每个贫困劳动力能获得5000至7000元的务工收入。

村里为产业扶贫锦上添花

做活茶产业文章,是界亭驿村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的一条主要途径。界亭驿村距官庄镇约8公里,位置偏远,发展滞后,全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贫困人口402人。该村立足当地实际,集中力量办大事,成立了界亭驿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

“无论如何,不能落下一户贫困户。”界亭驿村党支部书记张晓峰坦言,合作社茶园面积1000亩,其中土地流转400亩,采取“村集体+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将全村100户贫困户全部纳入进来。

今年63岁的村民向双凤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5亩土地入股,全年土地租金收入1500元;在合作社茶园做事,每天工资70元左右,一年下来,大约有5000元左右。”向双凤的收入账算得清清楚楚。

合作社管理人员杜应有介绍,利益分红采取“433”模式,即村集体4成,所有贫困户3成,基地3成。贫困户是以土地和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合作社,茶叶产业受益后预计每年每亩可分红1000元以上。

政府做大产业扶贫“蛋糕”

青山绿茶,就是致富宝藏。在当前各地掀起的“乡村游”“绿色游”热潮中,沅陵县探索出茶旅融合发展路子,为官庄镇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契机。

“培育好五大百亿产业,坚定发挥产业支撑作用,特别要做好茶旅融合发展战略。”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介绍,沅陵具有资源优势,有能力、有信心打造有色金属、水电水产、电子信息、生态文化旅游和茶旅融合等五大百亿产业。湖南辰龙关碣滩茶庄园,就是沅陵成功做好茶旅融合发展的典范。

湖南辰龙关碣滩茶庄园面积14.4平方公里,是沅陵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碣滩茶样板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样板片、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区。下阶段,官庄镇将继续以茶为业,捆绑扶贫,搭乘旅游快车,打造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贸易销售、茶园观光及采茶制茶体验、茗茶展览、休闲品茗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

茶旅融合发展,既打开了官庄镇脱贫攻坚的新局面,也带富了这里的一方百姓,让该镇6个村、1689户贫困户、6865名贫困人口因此脱贫。

相关专题:记者在扶贫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