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大泽湖:城郊有座“野池子”

2019-05-25 08:0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夏博]
字体:【

2013年8月25日,环保志愿者在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香炉洲、冯家洲作湿地调查。(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京明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长沙北郊大泽湖,人声和车声远了,城市气息几不可闻。莲叶田田,菖蒲郁郁,野菱与水葫芦密布,青蛙与水虿出没……春夏之交,这个与湘江连通的 “野池子 ”,既安静又生机勃勃。

“长沙最美湿地”

鸟是大泽湖湿地的“明星居民”。

小满时节,水雉又来了,在漂浮的水葫芦上轻盈行走,黑白相间的繁殖羽显示它不同凡俗的美。一群白鹭翻飞,几只池鹭有些呆萌地立在水中,长长的繁殖羽让它们在这个季节特别俊逸。黑水鸡最为密集,有一家五口集体出行,父母尽职尽责,招呼着3个孩子,在水面东游西荡,你来我往,如此终日嬉游、不事生产的生活与全身心陪伴的亲子关系,令人心向往之。两只须浮鸥款款飞行,一只斑鱼狗掠过水面……

岸边的平地上,生长着构树、盐肤木、苦楝等乡土树种,树叶深处有白颊噪鹛聒噪的叫声。水塘边草叶上,两只豆娘在安静交尾,虫声响起,夏天到了……

这片被环保志愿者誉为“长沙最美湿地”的湿地其实很小,核心区不到百亩水面,周围是大片农田、菜地、水塘,共同形成了一片约800亩的湿地。

然而,这片湿地却是离长沙市主城区最近、生物种类繁多、自然状态保持良好的一块天然湿地。就在这数百亩的湿地上,栖息有100多种鸟类,包括白鹤、小天鹅、白尾鹞、红隼等国家保护动物。

被保护的“野池子”

大泽湖看起来像是一个野生野长的“池子”, 然而人类的活动离这里并不遥远。

“大泽湖是目前长沙市一处不可多得的天然湿地,其生态环境也一直面临着人类活动的挑战。”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说。

早在2013年,环保志愿者就关注到大泽湖,并持续呼吁停止在大泽湖湿地及周边的施工行为。近些年,湿地周边仍存在围湖垦殖、建农家乐等现象,生活污水和化肥、农药等有害物质的排入也影响着大泽湖水质。周灿英表示,在近两年的监测中,鸟的种类和数量均有所减少,比如小天鹅,已经多年没有现身了。

幸运的是,在各路环保组织和爱鸟人士的努力下,大泽湖受到了关注和保护。

“大泽湖未来将建成一个小型湿地公园,除了建设少量配套设施外,尽可能保留植被现状,打造水上森林,恢复鹭鸟栖息地,为鸟类创造充足的觅食营巢地,尽量呈现自然湿地面貌。”望城区林业局副局长张建林说,望城区已将大泽湖湿地进行保护性控规,规划控制约1000亩,通过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加强湿地保护和修复,严禁侵占湿地和降低湿地属性。

美丽的大泽湖,安静又激烈的大泽湖,像是远离人烟、遗世独立,却又与人类息息相关。

【小名片】

大泽湖

大泽湖湿地位于长沙市望城滨水新区,与湘江中的香炉洲、冯家洲形成一个狭长的湿地带,属于自然状态的浅水沼泽类湿地。与洞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相距约40公里,在沿湘江鸟类迁徙通道中,大泽湖是一个重要的候鸟中转站、冬候鸟的越冬地和夏候鸟的繁殖地。据调查,大泽湖的鸟类约有15目45科13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1种,二级有小天鹅、小鹃、白尾鹞、红隼、黑冠鹃隼、短耳鸮、鹊鹞、阿穆尔隼、斑头鸺鹠等;稀有的有棉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