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盛克礼:愿做扶贫路上接力人

2019-05-25 08:0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江景 蔡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江景 蔡政

得知今年猪崽价格提高,贫困户倪佰林没钱养猪,石门县鼎泽辉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克礼近日连忙从县城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他家。途经壶瓶山集镇时,他还顺带买了2捆围网。

倪佰林是壶瓶山镇杨家坪村村民,家住半山腰。抵达山脚时,盛克礼将车停靠路边,步行从吊桥上过河,再爬山半个多小时,才到达倪佰林家。

“说了不用来,结果又跑了一趟,累着了吧!”当天中午1时多,67岁的倪佰林从山上栽种红薯回来,见到汗流浃背的盛克礼,连忙迎过来。

盛克礼也是石门县建材家具商会党支部书记,今年49岁,正值壮年,但患有眼疾,上山背着几十斤重的围网,累得气喘吁吁。

“养猪钱你不用担心,销路我也给你解决。再养几十只鸡,围网也带来了。”盛克礼擦着汗水,关切地嘱咐道。

倪佰林与老伴年迈多病,居住的山坡上没有水田,靠种植玉米、红薯解决口粮,如想煮点米饭接待亲友,便背玉米到山下去换,50公斤干玉米粒可换25公斤米。

倪佰林夫妇以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闲时外出打工,生活有点拮据,但没有负债。不幸的是,他43岁那年,读初中的儿子遭遇车祸去世。夫妻俩没有一蹶不振,3年后,第二个儿子出生。小孩上小学、中学的开销,倪佰林夫妇通过勤劳的双手承担了下来。2017年,倪佰林65岁,小孩考上了大学。儿子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让倪佰林与老伴难以承担,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

这一年,扶贫楷模王新法累倒在扶贫一线,石门县掀起学习王新法的热潮。盛克礼认为,自己作为石门人,应该接过“接力棒”,于是主动请缨加入脱贫攻坚中,以实际行动向王新法学习。

盛克礼选择了比较偏远的杨家坪村。当时,该村已退出贫困村序列,但像倪佰林这样返贫的家庭有多户。进村后,他发现留守老人较多,创收渠道有限,只适合发展种养业,但山高路远,村民没法自己解决产品销路问题,所以种养积极性不高。于是,盛克礼动员村民搞家庭生态圈养,并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

2017年,在盛克礼包销下,倪佰林靠养猪养鸡,增收8000多元,而他以前养殖一年最多能赚一两千块钱。去年,养殖规模再次扩大,加上在外务工和各种扶贫政策得利,倪佰林家收入接近3万元,儿子在大学可安心学习了。

去年,盛克礼将农户受益面拓宽,将商会企业老板带进村里,以高于市场价几元的标准,收购了倪佰林等50多户农户养的家禽家畜。同时,组织大批量客商进村采购鲜茶叶。杨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吴伟鑫说,在盛克礼帮扶下,村民种养积极性空前提高,全村脱贫致富步伐越来越快。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