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地铁4号线】陈俊:创造三项“提前”的执行指挥长

2019-05-24 18:4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黄爱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从2014年12月31日,到2019年5月26日,建设了1600多个日夜后,长沙地铁4号线开始试运营。这条分担主城区南北交通压力,引导城市向西北和东南拓展的地铁线,倾听了岳麓山下莘莘学子的朗朗书声,连接了蕴含历史文化的汉王陵公园,见证了快速发展的高铁新城。4号线试运营前夕,华声在线记者走进地铁沿线,为您讲述地铁建设者和沿线居民们与长沙地铁4号线的故事。

陈俊(前中)在施工现场巡查。资料图

陈俊在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出入线段。资料图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黄爱爱)迅疾的步伐,黝黑的皮肤,笑起来把整口白牙都露给你看……这是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执行指挥长陈俊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从最初的总工程师,到临危受命担任执行指挥长,陈俊用高度的责任感与务实的工作态度,实现了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提前100天“洞通”、提前90天“轨通”、提前1年半“试运行”,创造了全国城区地铁建设奇迹。

1995年从石家庄铁道学院毕业的陈俊,从技术员做起,直到项目经理,曾转战地铁、高速、铁路等多个领域,拥有大型项目实战经验。2015年,陈俊被作为基础设施人才引进中建五局,5月正式进入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指挥部担任总工程师。

由于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作业面多,传统施工管理存在信息传输慢、台账人工更新慢等问题。技术出身的陈俊带领指挥部技术质量部大胆尝试,仅历时2个月,就创新打造了智慧工地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信息化施工管控的革新。

有了智慧工地,管理人员可实时掌握全线进度、风险、安全、技术、质量等关键信息,不仅为工程信息化技术在大型基础设施中的推广应用探明路径,也为中建五局甚至中建总公司等“产业转型、结构调整”战略目标积累了经验和技术支持,最终智慧工地技术被评为2016年度湖南省劳动竞赛创新奖。

若一直从事与技术相关的工作,陈俊本可以在总工程师岗“舒适区”如鱼得水。2017年3月,指挥部成员出现重大震荡,陈俊临危受命担任执行指挥长一职。为了证明组织的信任,更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不服输的他坦言,顶着压力也要干好。

他依旧是每天最早到指挥部的那个人。8点半之前,在办公室处理完文件公务后,陈俊便开始到各个项目部做巡查督导。18.3公里长的标段里,他每天要往返巡查几遍,发现问题后及时现场解决,是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的“救火队长”。

工期就是号角,在陈俊的现场督导与反复协调下,项目部与指挥部拧成一股绳,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喜报频频传来:2017年11月,全部车站完成封顶;2018年1月,全线“洞通”,比原计划提前100天;2018年4月,全线“轨通”,比原计划提前90天,2018年12月,全线“试运行”,比原计划提前1年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任职两年来,凭借着实干和务实的精神,陈俊连续两年获得由业主颁发的优秀指挥长奖,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也囊括了从安全环保类、到质量管理类、科技创新类和综合管理类几乎所有国家级与省市级奖项,目前还正在计划申报詹天佑奖。

“只有到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的那一天,也许心里才会稍微放松一些。”陈俊坦言,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项目的保质保量完成,证明了此次中建股份总包管理尝试的成功,他也将对这一期间工作进行总结提升,为未来的总包管理项目提供经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