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以“党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促进乡村振兴

2019-05-24 09:5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廖文 肖琴] [编辑:金灵]
字体:【

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沅江市:“党建+”力促乡村振兴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廖文 肖琴)5月16日,记者来到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见村级公路平坦洁净,两旁景观树整齐排列,居民住房多是新楼房。据介绍,阳雀洪村原是省级贫困村,村党支部曾被列为沅江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如今,该村新建了制衣厂、包装厂、冷冻库等3家村集体企业,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1000元,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

阳雀洪村的变化得益于沅江市开展“党建+”活动。近年来,该市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以“党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促进乡村振兴。市里精准摸排出28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其中19个为贫困村。对这些村,由市级领导联点,并从市直部门单位选派优秀科级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开展整顿帮扶。去年,市里还对29个贫困村的58名党员致富带头人进行了技能培训,辐射带动贫困户2307户。迄今,该市已有2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去年这些村集体收入均超过5万元。

同时,沅江市以“党建+”为抓手,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该市将农村环境整治列为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组织19885名农村党员加入党员义工队。同时,采取在职党员进社区、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办法,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及广大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该市已有4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沅江市还以“党建+”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夯实乡村发展人才基础。市委组织部门将428名年轻人纳入农村、社区及“两新”组织后备干部库,进行跟踪培养,并对全市1426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专干、32名第一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同时,全市创建乡村振兴示范讲习所24个,开展农村致富技能讲习等活动,并大力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工作,先后培养农民大学生400余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