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高新区:“双创”激发产业活力

2019-05-24 09:48: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曾晓蓉 靳志国] [编辑:金灵]
字体:【

以院士创新产业园带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

湘潭高新区:“双创”激发产业活力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曾晓蓉 靳志国)5月20日,位于湘潭高新区的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智机器人”)内,生产人员正紧张忙碌着。这是一家专注于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湘潭高新区不到4年,公司已研发出10多种适用于不同行业的特种机器人,部分产品性能已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今年产值有望突破5000万元。

湘潭高新区虽为国家级高新区,但长期以来面临着缺乏高端人才和项目的窘况。为突破这一瓶颈,2015年,湘潭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建起院士创新产业园,希望以此带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

为充分发挥这一平台的作用,湘潭高新区构建了“没有围墙的产业园”。规划上,采用“1+N”布局,其中,“1”为院士创新产业园核心区,“N”为湖南省新能源特色产业园、湘潭机器人产业园、湘潭大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园等园中园。目前,院士创新产业园已引进欧阳晓平等5位两院院士设立院士工作站,聚集了近50名长江学者、行业领军人才等。

随高端人才聚集而来的是大批高科技项目,千智机器人就是由欧阳晓平院士牵线搭桥,成功在院士创新产业园“安家”的项目。千智机器人总经理张武是西安人,曾在家乡创业多年。他说,携团队转战湘潭,与湘潭高新区院士创新产业园这一重要的“双创”平台密不可分。此外,院士创新产业园内还有量子聚能供氧材料、多肽药物研发中心、单克隆抗体、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等高精尖项目。目前,该产业园已引进研发和产业化项目12个。

在院士创新产业园支撑下,湘潭高新区“双创”活力不断迸发。2018年申请专利1436项,工商注册企业数量比上年增长91.6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前不久,该区因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成效明显,被国务院办公厅点名表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