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构建“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城市绿地格局

2019-05-24 09:16:59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李逸峰 伍丽 翁勇 蒋百稳] [编辑:金灵]
字体:【

醴陵构建“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城市绿地格局——

家在公园边 城在绿荫里

提质改造后的仙山公园,成为瓷城百姓休闲好去处。 翁勇 摄

株洲日报记者 李逸峰

通讯员/伍丽 翁勇 蒋百稳

渌江两岸绿树红花掩映,亭台古桥矗立,“瓷城古韵·一江两岸”风光带美得让人心醉;仙山公园改造升级,一年四季皆有景致;70余座小游园、小广场建成开放,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休闲、健身、娱乐……

初夏时节,走进瓷城醴陵,移步皆美景,处处似公园。

近年来,醴陵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全力构建“一江穿城、绿核镶嵌、绿带交错、绿楔渗透、公园棋布”的城市绿地格局,基本实现“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目标。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卷,正在瓷城大地徐徐铺展。

建成各类游园、广场70多个,百姓就近享受绿色福利

近段时间,醴陵市寨子岭附近的居民有些小激动:经过一年多建设,寨子岭公园建成开放。这里绿荫环抱,空气清新,已变成名副其实的城市中心“绿肺”。钟秀梅就住在公园附近,每天吃完晚饭,会来到公园,游园跳舞,十分惬意。她说,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公园,幸福满满的。

整洁的沥青路面、花开四季的4大植物主题园、布满公园的22条休闲步道、靓丽的灯光夜景……始建于1994年的仙山公园,2016年启动大规模提质改造,“春看樱、夏观薇、秋赏枫、冬览梅”,游道和林间小径将景点一一串起,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

近年来,该市还在城市各个区域建成60余个“口袋公园”,出门“逛公园”、河边“吸吸氧”,已是醴陵市民最爱的休闲方式。

2016年起,醴陵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对城区的环境进行提质升级改造,通过规划建绿、见缝插绿和拆围透绿等举措,建成70余处公园、广场、游园等绿地,面积达56公顷。目前,该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指标分别为33.58%、38.24%、10.5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4.26%。

打造景观特色亮点,让城市更美更有气质

“千年古邑、千年产业、千年文明”是醴陵城市最鲜明的标志,最厚重的底色。该市以底蕴深厚的古城文化、经久不衰的陶瓷文化、热烈丰富的花炮文化、氛围深厚的宗教文化、源远流长的红色文化为基调,按照渌水绕城、青山环抱、景观优美、和谐宜居的城市愿景,打造景观特色亮点,让城市更美更有气质。

“瓷城古韵·一江两岸”风光带花木繁盛,移步异景,将优雅的滨河生活写入城市风景,为瓷城人民提供一条漫步休闲、品味幸福慢生活的生态走廊。

凤凰大道串联起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醴陵瓷谷、1915陶瓷文化特色街、瓷器口等一系列“瓷”文化建筑,绿地成荫,鸟语花香。

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该市注重历史保护、人文传承,在古迹修缮中将绿地景观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休闲旅游相结合,对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树种进行原地保护,使绿地成为醴陵文化宣传与展示的平台。

开展植绿补绿大行动。去年来,该市重点对7条样板街、27条主次干道进行提质,增加空闲地带的绿化带,补种行道树,增加花箱等,提高道路绿化水平。目前,城区共更换栽植行道树1000多株,补植补栽苗木30万多株,铺植草皮5万平方米,新建城市防护绿地10000余平方米,城市绿量更大,绿化品质更高。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水在城中绕、城在林中卧、路在绿中行、楼在园中建、人在景中笑”,在瓷城醴陵,连绵的绿色,从乡村向城市蔓延,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园林城市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