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村、就地脱贫 岳阳就业扶贫有了“新样本”

2019-05-24 09:0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蒋辰 何可]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就业扶贫有了“新样本”——

足不出村 就地脱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蒋辰 何可

就业扶贫作为落实国家“就业优先”政策的重中之重,各地都在探索。岳阳市通过打造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等多元化就业扶贫载体,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为就业扶贫提供了“新样本”。5月中下旬,记者从岳阳全市就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该市已创办27个“扶贫车间”,建成86个“扶贫基地”,吸纳125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扶贫车间”助“造血式”脱贫

5月20日一早,平江县南江镇返乡务工村民李曙林像往常一样,走进家门口的天岳友利箱包厂“扶贫车间”,与工友们一起紧张有序地工作。他告诉记者:“一天下来能制作五六百个书包面板,每个月能拿到将近5000元工资,一家人生活不用愁了。”

早些年,李曙林因家庭困难,一直在广东打工,收入差强人意。近年他因重病回到家乡,并因病致贫。就在他一筹莫展时,天岳友利箱包厂“扶贫车间”开到村里,他成功找到了工作。

在平江县,类似的“扶贫车间”共有15个,分布在全县13个乡镇。“今年全市将建成100个‘扶贫车间’,其中平江县将增至30个。”岳阳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志高称,居家式、厂房式“扶贫车间”助力“造血式”脱贫,贫困户挣钱、持家两不误,就业一人可脱贫一户,并实现真脱贫,力争不返贫。

“扶贫基地”帮“就地脱贫”

离平江100公里外的云溪区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100多名员工中就有38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用工总量的三分之一。“在乡村建立‘扶贫基地’,解决了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形成多赢局面。”该合作社负责人彭程表示,作为市级扶贫基地,合作社正在申请相关政策扶持,未来将扩大经营规模,增设更多扶贫专岗。

近年来,岳阳市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大力推动“扶贫车间”、扶贫基地落地生根。该市对吸纳超过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予以场地、物流、就业创业补贴及金融扶持;“扶贫基地”也可享受社保、岗位、培训和生活费补贴等政策。

从今年起,岳阳市人社部门每年将评选共计30家市级“就业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对每家给予5万元一次性“以奖代补”资金扶持。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表示:“我们正在县城、市区以及具备条件的乡镇认定100家扶贫基地,设立3000个以上扶贫专岗,让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村、就地脱贫’。”

农村劳务经纪人忙“脱贫”

两年前从上海回到家乡的刘秀,如今从事的是全新的职业——平江县三才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劳务经纪人,也是当地贫困户熟悉的“贴心人”。刘秀很自豪:“我们累计向园区企业推荐用工112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87人,大多数能够稳定就业。”

如今,岳阳已有312名农村劳务经纪人活跃在巴陵大地,让市场化的手段和政策性的补贴“双管齐下”,帮贫困户找工作。李鹏杰介绍:“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依托劳务公司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职业中介和村级人社信息员、驻村扶贫队员、村干部吸纳进来,从信息源头和人岗匹配上做文章,让供求信息对称,解决企业招工难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难‘两难’。”

近两年来,岳阳市人社部门通过农村劳务经纪人搭建就业扶贫新桥梁,采取就业指导、职业介绍、人岗匹配、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就业扶贫措施,已转移就业6.57万人,平均工资达每月2500余元,每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可增收20亿元以上。

更可喜的是,截至目前,岳阳市有就业意愿但尚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仅剩下580人,就业扶贫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