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湘粤 笔写英雄

2019-05-24 08:4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斌] [编辑:夏博]
字体:【

李斌

湘籍广东作家周后运,用了近20年的时间,情牵湘粤,笔写英雄。他创作的《开国将军袁也烈》《碧血丹心——邓演达传》《儒将蔡锷》等多部图书,致力于描写英雄,刻画英雄,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周后运1971年出生于邵阳市洞口县一个偏远乡村,祖辈一直以耕读为业,忠厚传家。这也养成了周后运热爱读书写作,乐于扶危济困的良好品质。邵阳位于湖南西南部,雪峰山东麓,资水上游,曾是“西控云贵,东制长衡”的军事要地,这里有很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留下的遗迹,英雄的故事在这一带广为流传,长辈们茶余饭后英雄故事的口耳相传为周后运童年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亮色。高中毕业之后,他循着英雄的脚步从军报国,并积极向报纸杂志投稿,成为队伍里小有名气的才子。军队退役之后,周后运只身来到广东艰苦创业,也没有忘记儿时的梦想。

出于对蔡锷将军光辉人生的崇敬及同乡情结,他承担起撰写 《护国将军蔡锷》和《儒将蔡锷》的使命。为此,他不辞辛劳,远赴长沙、北京、上海、云南、贵州、四川等地采访考察,还请教过多位对蔡锷将军有深入研究的学者、专家,搜集了不少历史资料,甚至远赴日本求证。两本书前后花了他6年时间,修改13次之多,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有了这次创作经验之后,周后运对历史名人的创作热情更加炽热。他又开始酝酿为农工党创始人邓演达撰写一部传记。邓演达是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惠州三杰”之一,对中国近现代史有着广泛深远的影响。惠城区三栋镇是邓演达的故乡,他走进邓演达陈列馆、故居,近距离感受邓演达的生活、战斗、被捕、受害过程。2014年4月底,历经10年创作的《碧血丹心——邓演达传》正式与读者见面。

袁也烈也是湖南洞口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曾紧跟叶挺、邓演达参加北伐战争、南昌,是北伐的先锋,抗日的栋梁,抗日战争的猛将,中国海军和中国水产事业重要的奠基人之一。为了写好袁也烈,周后运与袁也烈将军的亲属取得联系,调研采访第一手资料,补证有关史料。经过几年的努力,2018年11月,《开国将军袁也烈》终于出版发行,该书共46万字,分5大篇38章,巧妙地将袁也烈的成长,融入了中国革命大潮这一历史背景中,通过书写袁也烈光辉而传奇的一生,歌颂了革命精神。书中不仅有金戈铁马的战争历史,也有柔情万种的爱情,读起来十分感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