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人品,春水文章

2019-05-24 08:4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开林] [编辑:夏博]
字体:【

王开林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今天,我与帅兵交往,早已超越了四个方块字“轻松愉快”的范畴。朋友贵在神交,彼此促进,互相启发,我们经常切磋琢磨,商量讨论,会心之处奇多。茶余饭后,我们结伴前往烈士公园,四门必达,健步如飞,谈笑之乐,满载而归。

帅兵的散文植根于现实生活,叶茂处见花,枝繁处悬果。创作时,他自觉奉行“三有原则”——有用、有情、有趣,“三有”调和,必成有益:从小处说,怡悦性灵;往大处说,扶正三观。

中国古代圣贤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数事并举,如高山台阶向上递增,“齐家”承先启后,乃是关键一环。倘若家不能齐,后院着火,营垒为墟,则攻守两难,“进则亢龙有悔,退则蒺藜生庭”,事业上遑论治国平天下,生活上遑论幸福美满,个人的存在感也将大为削弱。在西方,“Family”乃是重中之重。在东方,家庭幸福也是最根本的人生幸福。在这一点上,东方人与西方人的价值观可谓无缝对接。

“家庭连续剧”日复一日地上演,帅兵名下的角色是儿子、女婿、丈夫、父亲,其“演出”既本色,又专业,孝、贤、慈、严,一一做到。意犹未尽,他还要千方百计使全家其乐融融,努力提升爱和情的高端品质,有体谅则能包容,有理解则能调燮,有商量则不会赌气。帅兵善于营造氛围,化解矛盾,如魔法师出手,巧妙无穷。烦恼当然也是会有的,但终究敌不过他的“化骨绵掌”。阅读帅兵的亲情散文,满满的都是情趣,生动的细节俯拾即有,随处可见,机智的表现尤其令人拍案叫绝。

此外,帅兵的读书文章、理论文章、健身文章和品味生活的文章均彰显出他的见解、心态、观念和情怀,那种通透感、洒脱感、舒爽感和自在感,无不跃然纸上,阅之而有味,扪之而有光。

人生的长路山高水远,柳暗花明,情途、仕途、习艺之途、健身之途,条条道路通罗马。“一致而百虑,殊途而同归”,终将归于何处?归于睿智、成熟、健康、快乐、幸福、圆满。帅兵的散文从正面和侧面描述了这个追求的过程,其中所富有的深情、厚谊、妙趣和睿识,既是值得珍视的,也是值得珍藏的。

“过日子”是个通俗词语。怎么个过法?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形式和内容?各人的起点会有不同,各人的路径会有不同,各人的资源会有不同,各人的能力会有不同,各人的兴趣面会有不同,各人的期望值会有不同,但睿智、成熟、健康、快乐、幸福、圆满是人人心中都想要的,它们是精神生活的核心要素和终极目标。帅兵的文章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细细寻味,必忻然有获。

做一个健康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做一个明白事理的人,做一个珍重情义的人,究竟有没有难度?当然有,但这个难度值得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去大胆挑战。帅兵就是一位身体力行的公民,他的事业、他的生活、他的文字精彩纷呈,他的人品也有过硬的口碑。知其人而读其文,感触尤深。

“友直,友谅,友多闻”,固然美妙;友为阳光,友为春风,友为化雨,岂非更佳!

(《过成自己想要的》 帅兵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