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着东风一树花

2019-05-24 08:3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斌] [编辑:夏博]
字体:【

熊艺郎作品

杨斌

我的老师熊艺郎,祖籍益阳资阳区东门口人氏。想来老师的父母已预测到孩子以后的岁月将会与艺术结缘,因而起了一个这样的名字吧。

与老师相识,有一个颇为有趣的故事。我自幼喜欢书画,但家境贫寒,未能得偿所愿。1984年在益阳参加工作,酷爱书画的夙愿并未放下,时常收集与书画有关的印刷品观摩学习,从父亲收藏的一本《金秋书画》中,看到了一幅《年年有余》图,系熊艺郎先生所绘,笔墨洒脱,画风大气豪放。看作者简介,得知系益阳人,在省直一个部门工作。于是我鼓足勇气,给先生写了一封表达仰慕之情的长信,文中表述了两个意思,一是希望拜先生为师,二是希望先生能惠赐墨宝。信寄出过了大约三个月的时间,如石沉大海。心里的那分期盼渐渐冷却,到接近年关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开口的第一句话:“我是熊艺郎!”我当时一愣,待回过神来,忙不迭地说:“您好!”先生接下来讲了一些什么,我当时脑袋一片空白,并不记得。只记得说他在来益阳途中,专门给我上门送画来了。

初见熊艺郎先生,他的幽默、风趣、睿智、健谈,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也自此正式拜先生为师。

熊艺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兼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院,80年代初在中央美术学院研修班学习,得到叶浅予、董寿平、尹戎生、李泽厚等先生教诲。2002年至2008年应邀赴英国在伦敦、纽卡素、曼彻斯特以及德国举办个人画展。

熊艺郎老师早几年退休以后,热衷于公益事业。目前在张家界中国画研究院任院长。他毕生致力于中国书画艺术,涉猎面广泛,人物、山水、花鸟无所不及。看老师早期的工笔人物画、连环画,白描功夫相当了得,偶作山水,打破了传统山水的高远、平远法。借助现代辅助工具和特殊技法的运用,追求一种凸现主题、删繁就简的效果。大块墨色追求肌理变化,细节刻画精益求精。人物画是老师用功较勤的科目,从宋人入手,植根传统参悟今人,人物面部轮廓勾线、衣纹勾线,简到了极致而又韵味到了极致。先生的花鸟画造诣颇深,花鸟虫鱼走兽都能入画,从经典起步,秉承“精研古法、博采新知”的宗旨,营造了一幅又一幅意境高雅、气韵生动、情趣盎然的佳作,从平尺小画到丈二巨制无不体现上述意蕴。先生画驴从黄胄入手,并不亦步亦趋,而是在大师的基础上融入深厚的写生功底,然后归纳总结,找准结构,二三笔即确定动势,或蹲或站、或卧或嬉,无不涉笔成趣,躯体以粗线辅陈,略加点染,头肢部分用大笔挥出,蹄爪处细细勾勒。抓住大势,在大师的基础上更加简约了笔墨,细微处更加细腻精到。先生笔下的牛,我心向往!每每吸引我眼球的,是牛的神态。或老或稚、或动或站均憨态可掬。近段时间,先生又涉猎画鹿。在各种各样的雅集笔会上,三五笔即成,都是奔跑的生灵,辅以石青石绿醮墨点苔写嫩草,是先生不老的灵魂和对艺术孜孜以求的体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