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 部分河流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

2019-05-23 21:3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成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刘燕龙)气象部门称,24日晚~27日白天湖南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记者23日从省水利厅了解到,考虑目前河湖水情和此次强降雨影响,部分河流将会出现明显的洪水过程。省水利厅今天向各市州水利局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部署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今年以来,尤其是入汛以来,全省降雨总体偏多,累计降雨分别为649.4毫米、325.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分别偏多10.6%、4.7%。当前水势总体平稳,各河道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较高,今日8时水位28.9米(警戒水位32.5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高2.13米。

省水利厅组织水文、防御等专家分析,考虑目前河湖水情和此次强降雨影响,部分河流将会出现明显的洪水过程。具体预报为:24日20时~26日8时:湘中以北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暴雨(湘西州、怀化),局地大暴雨(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过程累计雨量湘北地区60~80毫米,局地可超过150毫米;26日8时~27日白天:湘中以南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南部分暴雨(株洲、郴州、怀化南部、邵阳南部),局地大暴雨(永州、衡阳),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过程累计雨量湘南地区30~70毫米,局地可超过100毫米。

根据省水文局预测,受强降雨影响,四水干流水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湘水中上游、资水下游、沅水中下游、澧水涨幅3~6米,其中湘水上游可能出现超警洪水,强降雨区域内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涨幅洪水过程;沅水五强溪水库26日可能出现14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资水柘溪水库27日可能出现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湘水双牌水库、欧阳海水库28日可能出现流量分别为3500立方米每秒左右、1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

23日,省水利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州水利部门提高警惕,强化部署,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确保防洪度汛安全。一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汛情,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测预报预警。二要加强中小河流防范,及时发布洪水预警。三要加强水库、堤防、涵闸、山塘等各类水利工程的巡查防守。三要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规程),科学调度水工程。四要强化山洪灾害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