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3天后,135名湖南省人大代表踏上新“履程”

2019-05-23 11:34:50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金灵]
字体:【
5月20日至22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四期履职学习班在长沙举行。.jpg
5月20日至22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四期履职学习班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记者 吴公然)5月22日,随着135名湖南省人大代表顺利完成各项学习课程,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四期履职学习班圆满结束,这意味着湖南基本实现本届基层代表履职学习全覆盖。

本期履职学习班规格空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专题辅导,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就我国审判制度与审判工作授课,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文富恒就我国财政制度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开展专题讲座,省高级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主讲新时代检察制度和检察工作新发展……

3天的学习,各领域大咖所传授的知识让省人大代表们迎来了解渴的及时雨、解惑的风向标、解乏的能量丸。

省人大代表怎么做才能履好职?

王柯敏在专题辅导中就省人大代表怎样履好职提出明确要求。

要提高站位履好职。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国家职务,有很高的政治身份,当选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信任,是一份巨大的民意信任和托付,是一份沉甸甸的发展责任。

要认真依法履好职。依法履职、尽力尽责,是代表应有的工作状态。要负责任地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上来,要积极推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不断提高提出议案和建议的水平。

要联系群众履好职。每位省人大代表固定联系3至5名原选举单位的人大代表,联系3至5名本单位、本系统或本地的人民群众。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积极帮助群众解难题,推动化解突出矛盾和问题。主动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更好增进社会和谐。

要提升本领履好职。加强法律知识和人大工作知识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脚上沾泥”搞调研,自觉到一线去了解情况,到矛盾最突出、问题最复杂的地方去“解剖麻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不懈推动解决问题。

要改进作风履好职。人大代表的作风是人民群众观察党风政风建设的“窗口”,要在讲政治、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上作表率。

加强学习是省人大代表履好职的不二选择

“你的不称职意味着人民的缺席,你的失语意味着人民的沉默。” 立志履职时审在实处、言在关键的省人大代表蒋政华说,在履职中不仅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尽量少做“锦上添花”、多做“雪中送炭”工作。

在该发声时不沉默,在人民需要时有所作为,要做一名称职的代表,蒋政华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此次第四期代表履职学习班,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课,也有注重实际操作的业务课,让他感觉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强化学习是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意见的首要条件。”先后当选为三届省人大代表、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拥有20多年履职经历的蒙兰凤代表认为,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要积极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自己提出建议、意见的合法性。

她在提出《关于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的建议》时,不仅多次向当地林业部门的专家请教,还广泛阅读了公益林保护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让自己提出的建议不仅合法,也符合生态环保的政策。

本期学习班学员主要是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不少来自医疗、教育领域,有着明显的“民生范”。这些领域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与人民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深受社会瞩目。来自这些领域的代表要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通过学习快速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代表求知若渴,收获履职信心和底气

“代表参会时间有限,要注重闭会期间的履职。”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袁灿参加学习后领悟到,在闭会期间,代表要积极参加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并抽出时间和精力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她表示,只有这样,才算真正履职,而不是“代表代表,会完就了”。

四期学习班,新任代表、基层代表是优先服务对象。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代表联络处负责人介绍,基层代表最渴望参加履职学习,也最需要学习,要尽量为他们提供学习机会和学习帮助。

本届省人大代表中,新任代表比例比较高,占代表总数的77.4%;基层代表比较多,其中农民和一线工人代表共有157名,占代表总数的20.3%。在制定培训计划时,省人大常委会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确立了一个目标:重点满足新任代表、基层代表的学习需要,确保到2019年年底,所有新任代表和基层代表至少参加一次学习培训。目前,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

上课时,全神贯注听讲;课余休息时,三五成群畅谈学习体会……学习中,求知若渴的代表们践行者“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集中学习,提高了自身履职能力,增强了履职信心和底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