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蚂蚱也能出口创汇 湖南首次向美国出口保鲜昆虫

2019-05-23 10:18: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张文博]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张文博)蟑螂、蚂蚱等昆虫在人们的观念中一直被视为需要消灭的“害虫”,没想到这些“害虫”也能出口创汇并畅销国外市场。昨日,经检验检疫合格,长沙海关为湖南省海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出口美国的一批保鲜昆虫签批了兽医(卫生)合格证书。这是湖南首次向美国出口保鲜昆虫。

保鲜昆虫即对活体昆虫经杀菌处理真空包装后获得的产品。保鲜昆虫原料主要有活体蟋蟀、蜈蚣、蝎子、蟑螂、蚂蚱、黄粉虫、大麦虫和蚕等,经加工处理后,可作饲用蛋白粉替代、宠物饲料、动物饲料、农业有机肥等。

湖南省海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出口保鲜昆虫龙头企业,也是湖南唯一出口保鲜昆虫企业,产品已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包括保鲜虫、虫粉在内的多种产品已经畅销美国、东南亚、日本和欧洲市场,其中保鲜虫PROBUGSTM和昆娃已经成为高端宠物和动物园动物食品的知名品牌。目前,公司在长沙、新化、岳阳和贵州安顺、浙江新昌等地建有养殖基地,可实现6000万元的年产值。

2019年第一季度,海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5800家宠物饲料超市或连锁商店达成上架协议,获得了订单。首次出口美国的这批保鲜昆虫主要是保鲜蚂蚱、保鲜蟑螂、保鲜蚕等3个品种,共计602.35千克,价值28.38万元。

长沙海关隶属星沙海关监管二科科长储海辉介绍,为支持企业出口,确保每一批出口产品符合进口国要求的标准体系,长沙海关专门制定方案,派人深入公司和生产基地了解生产情况,指导企业完善海关备案申报材料以及出口饲料企业备案要求,对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质量控制体系进行培训,对公司工艺流程、产品质量控制、关键控制点的设置及管理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同时,海关提前上门介入,从产品的生产加工到包装实施全过程监督检验检疫,不仅保证了产品各项检测结果符合出口质量要求,还大大缩短了企业通关时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