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燕子”李晟遭遇电信诈骗 差点被假警察骂哭

2019-05-23 09:28:1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周诗浩 潘帅成] [编辑:潘华]
字体:【

“你居然敢挂警官的电话,信不信我现在注销你网上的所有身份信息。”5月21日,一个自称警察的男子,打电话给了《还珠格格》中小燕子的扮演者李晟。在被李晟挂断电话后,对方还打来电话威胁。李晟说“自己差点被吓哭”。

警方提醒,所谓“注销身份”等,不过是电诈人员的传统套路。遇到这种事,干干脆脆挂了对方电话,再报警就是。

“我选晟姐当反电诈代言人,不接受反对。”近日,邵阳籍演员李晟遭遇电信诈骗的消息,上了热搜。有网友如此评论道。

电视剧中天不怕地不怕的小燕子,在现实生活中,差点没被假警察骂哭。5月21日,她将经历发在微博上,很快便得到了邵阳公安部门的回复,证明这是一起明显的电信诈骗案。

假警察打来电话,差点骂哭女演员

李晟在自己的微博贴出了诈骗人员的电话截图,说对方一开口就特别凶,自称是邵阳市公安局的警察,抓到了一个犯人,其手机内发现一张工商银行卡,显示是绑定在李晟名下。要求李晟立马带着身份证去邵阳市公安局协助调查。

李晟完全摸不着头脑。她向对方解释,自己从来没用过工商银行卡,随即挂了对方的电话。没想到几秒后,对方再次拨来电话,语气更为嚣张,在电话中吼道:“你怎么敢挂警官电话,信不信我现在注销你网上的所有身份信息。”

虽然对方数次威胁,李晟还是没有上当,将电话挂断。但挂完电话后,第一次遭遇这样的事情,还是让她心有余悸。随后,李晟将通话截图及事发过程发布在自己的微博上,求助网友,“请问这是诈骗吗?可以挂他吗?差点给我骂哭,超级凶,吓死人了!”并@邵阳公安和平安北京官方微博求助。随后,邵阳警方在评论区回复,经核实该号码是境外网络电话,可以果断拒绝接听并报警。

李晟的遭遇让一些网友深有感触,有网友称自己曾接到假冒社保局的电话,差点被骗。也有网友支招,“接到这种电话果断拉黑”,“让对方直接报上警号”。

家乡的警方秒回信息,小燕子:很暖心

5月22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了李晟的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说,李晟接到诈骗电话时,自己并不在她身边。但当天下午对接安排李晟的工作时,李晟对工作人员说了这件事。“当天早上,晟姐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自称是邵阳公安局的,一上来就特别凶,说他们抓到了一个犯人,手里有晟姐名下的工商银行的卡,让晟姐带着身份证去邵阳公安局协助调查。”

该工作人员说,李晟觉得是诈骗电话,立刻就挂了电话。“结果对方又连着打过来五六遍,特别凶,还威胁要注销晟姐的身份证信息。”这名工作人员说,“真的太凶了,差点把晟姐都骂哭了……”

对于邵阳公安的及时回复,李晟表示:“秒回很暖心,谢谢,骗子真的很嚣张,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看到陌生号码最好别接了。”

“注销身份信息”不过是吓人的把戏

“一看到李晟发布的号码,凭经验就判断出是电信诈骗。”5月22日,邵阳市反电诈中心执行主任黄震球向记者证实,接到李晟求助后,邵阳公安官方微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反电诈中心核实,李晟微博发出的对话截图显示,号码为“881783747192”,黄震球表示,这不是国内的电话号码,很明显是对方利用境外号码拨打来的。

对方在与李晟的沟通中,提到有人持有李晟名下的银行卡。黄震球说,这是类似电信诈骗的一个明显特征,“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来办案,也不会在通话中提到具体案情”。此外,对方还以注销网上所有身份信息来威胁李晟,黄震球说,这是电诈人员常用的套路,以所谓“注销”、“冻结”相威胁,让受害者感到害怕后继续实施诈骗。

如何识别电信诈骗?黄震球提醒,骗子可以利用伪基站模仿出各种号码,也可以捏造出很多身份,在警方办理的电信诈骗案件中,通过假冒公检法实施诈骗的案件较多。警方介绍,以下几个特征,可以及时识别诈骗电话:一、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二、在接听电话过程中多次转接到多个公检法电话;三、要求转移账户资金和告知密码。

警方提示:如遇到上述类似情况,可挂掉电话,及时拨打110报警。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周诗浩 通讯员 潘帅成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