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在长沙火爆揭幕

2019-05-23 07:32: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夏博]
字体:【

5月22日,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在长沙火爆揭幕。户外的比赛形式,精彩的比赛对抗,吸引了大批市民观赛——

三人篮球,闪耀星城

5月22日,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预选赛在长沙举行。图为泰国队18号球员在比赛中上篮。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三人篮球规则大不同

比赛节奏快,现场氛围火爆

本次三人篮球亚洲杯是继2015年男篮亚洲杯后,洲际篮球赛事再一次落户长沙。

三人篮球场地小,大都在户外进行,延续了街头篮球的“血统”。尽管是临时搭建的场地,但绚烂的灯光、亢奋的DJ,让现场氛围充满演唱会或者拳击赛的感觉。22日,率先进行亚洲杯预选赛,前来观赛的长沙市民第一次观看这么正式的三人篮球赛,火爆的氛围、紧张的比赛,让他们耳目一新。

与五人制篮球十几人的阵容相比,三人制篮球每队只有4名队员,人员在比赛中可随时更换。队员少,因此比赛时间短,每场只有10分钟。不过,因为比赛攻守即时转换,所以节奏非常快,强度甚至比五人制篮球还要高。

计分规则上,三人篮球完全颠覆了五人制篮球的规则:三分线内进球算1分,罚球也算1分,三分线外进球则算2分。取胜条件分为两种,比赛打完10分钟,得分高的队伍获胜,或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率先得到21分的球队获胜。

中国队阵容大不同

锻炼队员,多拿奥运积分

与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相比,本次三人篮球亚洲杯中国男女队的阵容进行了大调整。中国女队派出的迪拉娜·迪里夏提、王丽丽、吴迪、张家赫,均是WCBA球员,其中迪拉娜·迪里夏提是雅加达亚运会女子三人篮球冠军成员。男队中,陈培东、李浩楠为职业球员,刘恒驿、郑毅是大学生球员,不过4人都不是去年亚运会冠军成员。尽管阵容进行了大调整,不过8名队员都有着丰富的三人篮球经验。

中国男女队积分都比较高,因此直接进入正赛,分别位于男子B组和女子A组。中国男队同组对手有新西兰队和预选赛A组第一名,中国女队同组对手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队。每个小组前两名晋级淘汰赛,中国男队小组出线问题不大,中国女队的前景就比较凶险,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队都是一流的劲旅,尤其是澳大利亚队。

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表示:“亚洲杯是进军奥运会的重要积分赛,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将以最好的竞技状态应对本次比赛,锻炼球队实力的同时获取积分。”柴文胜还表示,中国队之所以在每次三人篮球赛都调整阵容,也是想锻炼更多的队员,在东京奥运会前建立一个可供挑选的三人篮球人才库。

亚洲三人篮球格局大不同

水平参差不齐,蒙古也是劲旅

三人篮球在民间历史悠久,备受追捧,但在竞技赛事领域,还是一个“新鲜事物”。2017年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项目后,三人篮球才获得快速发展。

虽然都是篮球,但由于发展历史、赛制等不同,三人篮球和五人制篮球在赢球的“秘诀”上有很大差异。在世界篮坛,五人制篮球强国,未必在三人篮球上表现出色。

以亚洲篮坛为例,蒙古篮协将主要的资源用于发展三人篮球,因此蒙古三人篮球队在亚洲位居前列,尤其是男队。另外,卡塔尔队以及新近加盟亚洲篮协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队都实力不俗。此外,像伊朗、日本、韩国这些五人制篮球实力雄厚的球队,也具备一定实力。

年轻的中国三人篮球队去年包揽了亚运会男女冠军,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由于发展时间短,重视程度不同,三人篮球亚洲杯的竞技水平参差不齐。22日第一天的预选赛中,三人篮球基础薄弱的萨摩亚队就经受“成长的洗礼”,男队以9比21大比分不敌伊朗队,女队更是以1比21被菲律宾队“痛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